未成年人医保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吴子因)昨天上午,市劳动保障局特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工人代表就“惠民66条”涉及劳动保障的措施进行研讨,其中备受市民期待的未成年人医保办法成为重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制定几套方案以供选择,力争今年内出台,明年实施。

  市人大代表、广骏旅汽集团党委书记黄汉光说,目前,医疗保险没有将未成年人医保纳入其中,看病越来越贵,对于很多低收入家庭来说,希望医保能够尽快解决看病问题。对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处长张学文说,目前,该办法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资金来源。调查显示,困难家庭可能交不起钱,但往往他们的孩子看病多些,更需要医疗保障;而交得起钱的家庭一般已经有了保障,对于参保的要求并不迫切。二是如何缴费。未成年人非常分散,往往户口所在地和居住地不一致,也没有统一部门管理,如何经办,流程如何设置需要理顺。三是道德风险规避问题。因为没有强制性,如何防止有病了就来参保,没病了就不参保。目前,已经制定几套方案以供选择,正与民政、教育等各部门协调,力争今年内出台。

  此外,就

公务员何时纳入医保的问题,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郑玉华说,关于公务员纳入
医疗保险
范围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都有充分考虑,劳动部门正在制定方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