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护车两大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00 信息时报

  防“开锅” 一旦过热先停车

  夏季酷暑,发动机因自身过热而引发故障的现象也日益增多。有时在路上开着开着就发现车盖下冒起团团热气,停下打开车盖一看,水箱里的水已经“烧开”,还不时往外喷溅,这就是俗称的“开锅”。造成汽车开锅的原因很多,高温天气、空调超负荷运作、散热元件发生故障,发动机散热势必受到影响;加之在市区开车,频繁起停步会加剧发动机部件摩擦而导致温度上升。尤其是空调长时间运作排出大量热量,恶化了散热系统的散热状况。风扇、散热器等元件出现故障,也会影响发动机散热,从而导致水箱水温短时间内大幅上升。

  当水箱出现“开锅”现象,切忌立即熄火加水。一定要停车检修,不能再继续行驶,否则可能会出现爆缸等严重问题。

  解决方法:立即停车,让

发动机保持怠速空转继续散热;打开发动机罩,提高散热速度。待冷却水温度降低后,再将发动机熄火。此时如果冷却水数量不足时,应缓缓添加,以防气缸盖因骤然受冷而出现开裂。

  夏季冷却液蒸发快,要经常检查冷却液是否缺少,如果缺少,要及时补充同一品牌的防冻液,不可补充其它品牌的防冻液或水。因为防冻液是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内的主要工作介质,其主要作用是使发动机冷却系统通过强制循环,使发动机保持合适的工作温度。

  用乙二醇等化学成分配制的防冻液不但耐低温,而且耐高温的特性也特别好。此种防冻液在接近200℃时才能被“烧开”。夏季在水箱里灌装上此种防冻液,您就不容易被汽车水箱“开锅”所困扰了。此外,防冻液还有防锈、除垢的作用。

  防爆胎 轮胎切记勤检查

  夏天是比较容易爆胎的季节,天热容易使轮胎变形,抗拉力下降。而作为轮胎本身,气压不标准、轮胎老化、性能减弱,或者在行驶过程中轮胎轧到了坚硬的金属或其他硬物等情况,都会导致汽车突然间爆胎。在高温条件下开车要经常检查轮胎的温度和气压,保证轮胎气压标准。若发现气压过高或不足时,应及时调整。如果发现

汽车轮胎温度过高,切记不要用泼浇冷水的方法降低轮胎温度,这样会因胎面和胎侧胶层各部分收缩不均而发生裂纹。

  解决办法:及时清理胎体内的杂物。车辆在行驶中,轮胎表面会嵌入一些杂物,如钉子、石块、玻璃、铁片等,如果不及时进行清理,杂物将一步一步插入胎体内,造成帘线强度降低,引起脱层甚至爆胎。在午间酷热时,应适当降低车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