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方涉嫌造假陷害马英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00 信息时报

  

检方涉嫌造假陷害马英九
“静待法庭裁决。”——马英九回应笔录不实只有一句话
检方涉嫌造假陷害马英九
台北消息 马英九“台北市长特别费案”出现重大转折,经手承办特别费领据核销的重要证人、台北市政府秘书处出纳吴丽洳的侦查内容曝光,她的部分关键证词和侦查检察官侯宽仁笔录明显不符,侯宽仁涉嫌严重扭曲证人的证词。昨日特别费案第八次开庭,马英九阵营也委请律师团具状声请合议庭在开庭时,提前勘验吴丽洳侦查录音光碟以还原真相。

  检方记录移花接木

  吴丽洳于7月10日到台北法院为马英九特别费案作证,公诉检察官提出她在查黑中心侦讯笔录,指她当时曾说市长的特别费应该要“因公使用”。但吴丽洳当庭否认说过这样的话,她表示,她只是个出纳,负责请款和付款,不会过问市长特别费要怎么用,这也不是她的职务范围,“查黑中心的笔录,完全没有记载我当时的陈述”。

  由于侯宽仁在起诉书中多有引用吴丽洳的证词,并起诉马英九,吴丽洳在合议庭上的证词,让律师团听了大吃一惊,当庭向合议庭声请调阅查黑中心侦讯吴丽洳的录音光盘,查明笔录记载是否有误;合议庭当庭裁准。

  马阵营取得侦讯录音后,逐字逐句译成文字,并与检察官的侦讯笔录比对,认为许多地方移花接木、扭曲证人原意。侯宽仁在侦讯过程,只要吴丽洳的答话不符他想要的供词,就打断吴丽洳的答话,并不断做诱导式的讯问。虽然吴丽洳最后仍答称“不清楚”、“我完全忘了”或“不知道”,但笔录却记载“是,没错”,严重扭曲证人的证词。更令人讶异的是,证人没有回答的,侯宽仁却自己下结论命书记官记载。马阵营质疑侯宽仁侦办马英九特别费案,早就有要“入马英九于罪”的预设立场。

  吴丽洳证词非常重要

  合议庭原定23日下午加开庭期勘验吴丽洳接受侯宽仁讯问的录音光碟内容。马阵营前晚漏夜与律师团研商,认为此事关系马特别费案的审判结果重大,紧急向台北法院合议庭递状,要求在昨天的庭讯上勘验,并决定等法院完成勘验后,再决定如何采取下一步法律行动,不排除控告侯宽仁渎职及伪造文书。

  法界实务人士指出,由于检察官起诉马英九的证据中,吴丽洳的供述扮演非常重要的证据,检方根据吴丽洳的笔录记载,认为马英九有施用诈术,让承办领据核销特别费的吴丽洳等出纳人员陷于错误,才会核发特别费,且认为马英九知道特别费是公款,所以涉嫌“利用职务上机会诈领财物罪”。该人士表示,吴丽洳侦查录音光碟经过合议庭当庭播放勘验后,如果确和检方制作的笔录有重大出入,或者扭曲当事人原意,就证据能力来说,马上就面临考验,甚至会因此出现大逆转。

  

国民党吁揪出幕后黑手

  国民党团昨天上午举行记者会,书记长徐少萍说,侯宽仁制作不实笔录被马英九阵营揭发,党团提出四项主张。第一,“法务部”与“检察总长”应立即惩处侯宽仁;第二,侯宽仁先有立场再找证据,违法陷害马英九;第三,侯宽仁显不适任,应立即离开“特侦组”;第四,此案动摇“国本”,应揪出幕后藏镜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