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妆“女儿河” 从此焕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52 兰州晨报

  南河道7座即将兴建的桥梁由西往东从省图书馆背后至鱼儿沟傍河分布

  皓月千里桥

  604号桥位于省图书馆背后的东侧。该桥设计方案名为“皓月千里”,宽24米,跨径为23米。方案构思出自宋朝范仲淹《岳阳楼记》:“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大桥突出的弧形人行道组成了一个满月的形状,可体现“皓月千里”这一主题。栏杆选用较为古典的石柱式栏杆,与水车园附近的仿古桥梁作呼应与过渡。

  蝶姿靓影桥

  601-3号桥位于南面滩伯乐园小学附近。该桥设计方案名为“蝶姿靓影”,是一座悬索桥,属交通性桥梁;桥宽22米,跨径为70米,其中车行道16米,两边人行道各3米;栏杆采用钢栏杆,横梁采用钢结构。

  该桥的特点是:外观古朴典雅,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曲波双雁桥

  5号桥与骆驼滩村东侧紧邻。该桥设计方案名为“曲波双雁”,属交通性桥梁,桥型采用了飞雁式三跨拱桥,栏杆采用的是钢栏杆;桥宽30米,跨径为74米,其中车行道21米,两边人行道各4.5米。

  该桥的特点是:结构轻巧,受力明确,是一种现代拱桥。

  鱼儿沟桥

  348-4号桥(鱼儿沟桥)位于鱼儿沟与南河道的交叉处。该桥属钢管混凝土提篮拱桥,是一种新颖桥型体系,具有结构轻巧、美观、抗侧倾稳定性大、工期短、造价省及施工方便等优点。该桥造型轻盈美观,线条简洁,色彩明快;远看像一个美丽的花篮,将河道两侧花草树木融为一体,人行桥上如穿梭于花丛中。

  据了解,根据南河道治理的总体规划目标,要将南河道建设为以“历史、环境、文化”为主题的亲民河、休闲河、风景河,使它成为偎依在母亲河畔的女儿河,成为黄河风情线的支线,因此南河道的桥梁建设要达到“一桥一景”的效果。

  记者看到,适宜各种大小跨径而又造型美观的拱式桥成了南河道的首选,如商检便民桥、606-2号桥以及348-4号桥等就被设计成了拱形,优美的弧线在河道中形成优美的倒影,极具艺术性。

  解决出行瓶颈美化人居环境

  兰州市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座即将兴建的桥梁由西往东从省

图书馆背后至鱼儿沟傍河分布,它们依次是604号桥(“皓月千里”方案)、商检便民桥、海慧桥、606-2号桥(“峥嵘岁月”方案)、601-3号桥(“蝶姿靓影”方案)、5号桥(“曲波双雁”方案)、348—4号桥(鱼儿沟桥);途经省图、富星家居广场、张苏滩批发市场、雁滩高新区、南面滩、骆驼滩及鱼儿沟等。

  这7座桥梁毗邻分布,如商检便民桥距离604号桥仅60米,距下游的海慧桥仅180米。由于这些桥梁均选择在居民出行比较密集的地段,因此建成后可大大改善人们的出行条件,在解决河道两岸交通问题的同时,还美化了河岸的景观,人居环境将更加舒适和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