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14.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7:57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实习生 张妍)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本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全市经济呈现均衡、稳健、较快运行的态势。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的总体形势明显好于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去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一产稳定、二产较快、三产提速”的增长格局。据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312.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4.5%,增幅比今年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也高于去年上半年14.4%的水平,全市经济继续在高增长平台上稳定运行。二、三产业增速差距缩小,经济整体运行更加均衡。(下转第3版)

  (上接第一版)第二产业增长16.6%,第三产业增长12.4%,二、三产业增速相差由去年同期的7.4个百分点,缩小到4.2个百分点,缩小了3.2个百分点。在经济连续四年快速增长之后,呈现出更加均衡稳健的双轮驱动的增长格局。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增长继续加快。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增幅高于去年同期。随着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个人所得税增长了39.6%,高于去年同期25.2个百分点。

  二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势头良好。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高,上半年完成489.89亿元,增长29.1%,占全市城镇投资的比重为48.2%。新区利用外资势头较好,上半年直接利用外资合同金额36.27亿美元,增长16.8%。新区服务、辐射功能和对外开放门户作用继续提升,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592.28亿美元,增长27.7%,增幅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十八个区县发展势头强劲。区县工业实现大幅增长,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205.14亿元,同比增长34.8%,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3%。区县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增长迅猛。十八个区县上半年合计实际直接利用外资9.80亿美元,增长58.0%,对全市外资到位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7%。

  三是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夏粮又获好收成。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完成104.12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2.6%。

  四是工业生产增长逐月加快。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213.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0%。

  五是服务业发展明显提速。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903.53亿元,增长12.4%,增幅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增加值合计占51.5%的交通运输仓储

邮政业和其他服务业成为带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主要力量。

  六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稳步向上。上半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90.76亿元,增长28.3%,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5.83亿元,增长28.4%,增幅均高于一季度。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快,同比增长24.8%。上半年,全市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分别增长9.6%和16.7%,扭转了去年二季度以来同比减少的局面。工业优势产业投资力度继续加大,全市工业投资完成462.24亿元,增长37.9%。

  七是消费市场升温,消费需求活跃。从供给角度看,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81.53亿元,增长15.7%。其中,批发和零售贸易业零售额增长16.0%,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增长14.0%。电子出版及音像制品、金银珠宝、建筑及装潢材料、化妆品、汽车等商品成为带动零售额持续攀升的重要增长点。

  八是外贸出口增长较快,招商引资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330.72亿美元,增长10.8%。上半年,全市直接利用外资合同金额45.70亿美元,增长16.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1.5个百分点。

  九是职工和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就业规模继续扩大。上半年,全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额为268.81亿元,增长18.8%,人均劳动报酬为14054元,增长17.9%,增幅同比均提高6.9个百分点。城市居民收入增长创近十年新高。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安置就业人员16.20万人,同比增长8.1%,其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5.22万人。6月底,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195.1万人,增长0.9%,连续16个月保持增长势头。

  十是储蓄存款持续分流,贷款投放力度好于一季度。截至6月末,全市中外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453.80亿元,比年初增加589.5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1.9%。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