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为何让人类成了岸上的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场急雨,竟酿成一次大灾。随之,是家园的凋敝,财产的损失,民生的苦难,更是对人类生命的无情剥夺。这样的悲情,此刻正在四川、重庆、山东等地上演。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济南和重庆:18日下午,一场持续3小时的大暴雨,造成当地大部分路段交通瘫痪,22名市民遇难,6人失踪,142人受伤;截至18日下午,重庆暴雨已造成该市500余万人受灾,37人死亡,14人失踪。

  天灾的魔影总是不期而至的,而且,还不断变幻着形态。暴雨,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而已。但一场暴雨,就成了一次剥夺数十条生命的大灾,带给我们的,恐怕就不能只是怨艾天灾无情的伤感,更多的还应该是教训,是自省。

  这些年,每到天灾发生,我们常听到的一种说辞就是“百年未遇”、“出乎意料”之类的理由。难道说,此前没有发生过,就是“想不到”的理由?抑或还是对“可能发生的灾难”想到了,但缺乏具体而合理的应对制度和操作措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灾情扩大,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灾害天空下无数的角落里,有太多的生命在无助地守望?

  事实上,现代社会必须强调应急管理。温家宝总理早就强调过:“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保障,是履行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然而,现在我们很多城市,尽管针对种种灾害性天气,也有所谓的应急预案,可惜的是,这些预案,要么不完善、不周全,要么是停留在文本上,是为应付检查而预存的,而不会真正走进生活。于是,一旦灾害性天气发生,应急所需要物资、设备、人力总是很难到位,相关的应急机制总陷于失灵。

  于是,一场暴雨,就成了夺命的天灾。发生这样的无情现实,也就不足为奇了。试想,没有完善的应急预案、应急机制和物资准备,又怎么可能对这样灾害性天气下的单位和个人的生产和生活进行有效调节,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救助与服务呢?因此,面对不断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公共部门和普通公众只能无奈地陷于被动,拿不出相应的防范操作措施来,最多在事后,以诸如“突如其来”、“不期而至”、“百年未遇”之类的语词,来掩饰相关应急管理滞后的尴尬。我们不得不担扰,不经意间,一场暴雨,会不会就让我们也变成了在岸上挣扎的一条

  鱼,再难以得到水的恩泽。

  这一切,都在考验与拷问着政府诸部门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我们应该清晰地明白,针对诸如暴雨、高温、台风、冰雹、

地震等灾害性天气,如果当前我们再不能拿出完备的应急预案,不能提供充足的应急物资储备,不能制定完善的应急机制,不能真正提高政府对紧急事件快速反应和抗御风险的能力,为大众提供快捷的紧急救助服务,那么,面对天灾的侵袭,我们谁都不会是幸免者。 (作者系江苏职员)

  □单士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