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所有区市县构建成都大市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40天后,成都市首次提出了用10年时间打造试验区的蓝图。在这份蓝图里,一个崭新的概念被首次推出,这就是在“全域成都”的视野下推进统筹城乡的试验。什么是“全域成都”?说简单点就是着眼于成都现有的所有区市县,构建一个1.24万平方公里的大市区。“全域成都”的视野是一个全新的视野,它对过去4年成都推进城乡一体化实践是一个理论和战略的提升,对未来建设试验区的探索,更具有创新意义。

  从理论上看,“全域成都”的视野可以破除要素全域流动的障碍。所谓城乡二元体制无非是人为设置了要素流动的障碍,过去的工业化只要农业的产品作为积累源泉,而严格限制农业资源升值。“全域成都”的理论价值在于打破了这种人为设置,打通了城乡二元体制下实现要素资源全域流动的途径,使农村与城市一样拥有资源升值和流动的可能。

  从战略上看,坚持“全域成都”视野下的推进成都试验区建设,能够在更高的起点上实施城乡统筹,推动市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一体发展。同时,还能够为用10年时间完成试验区总体目标提供战略平台。在比较高的平台上积极参与区域合作,推动成都试验区和成渝经济区建设,在推动区域合作中实现快速发展,把成都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增长极。

  从战术上看,“全域成都”并不是全面城市化,而是在“全域成都”的理念和“三个集中”的原则下本着“先行先试”的基本思路进行全市域全方位的统筹。成都4年的实践证明,规划先行,以形式反促内容的途径是制度创新攻坚中成本最低的战术。同时着力构建“全域成都”视野下的城镇体系,加强以县城、区域中心镇为重点的城镇体系建设,做大做强城镇体系,增强城镇的聚集、辐射功能和以城带乡的能力;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就业培训等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公共财政体系等等,最终实现城乡同步发展,大大缩小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之间的差距。

  “全域成都”在空间和逻辑上即机制上都立足于破除过去人为的城乡障碍。当然,空间上的障碍破除容易,机制上障碍的破除则取决于制度创新程度,尤其是农业资源(人力、土地、房产等等)与非农业资源的同等待遇问题。因此,“全域成都”具有全新意义,但也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可是,我们依然期待成都在“全域成都”的全新视野下,进行全新的探索与实践,期待能够早日辐射全省,成为全省各级统筹城乡试验的领跑者,为全国统筹城乡提供可借鉴样本。

  (作者系成都大学城乡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建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