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潲水油不买散装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省部分食用油企业和餐饮企业发布“成都宣言”,建议取消散装油

  早报讯(记者孟梅)“建议成都也和北京、青岛、西安等城市一样取消散装油。”昨(19)日上午,省粮食协会油脂分会与成都市粮食协会联合我省部分食用油企业和餐饮企业联合签署发布“成都宣言”,庄严承诺:在原料、生产、包装、流通等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消费者吃到健康油、放心油。

  取消散装油联合发倡议

  “潲水油为什么能一直在市场上横行?关键是它为制假者带来了巨额利润。”省粮食行业协会油脂分会副会长吴杰介绍,一吨潲水油的成本是3000元以下,而它的卖价可以达到6000元/吨,每吨的纯利润最多可以达到640元,而通过正常程序压榨的食用油每吨纯利润一般在50元—100元之间。

  “由于散装油的存在,放心油难以安全到达消费者餐桌。”吴杰说,目前,北京、青岛、上海、天津、南京、西安、兰州、秦皇岛、乌鲁木齐7个城市已经取消了易出现掺假、安全隐患多的二级油或散装油的销售。“我们此次组织了省内的20多家食用油生产企业和数百餐饮企业联合向有关部门提出倡议:建议成都也和北京、青岛、西安等城市一样取消散装油,以保证消费者的健康!”

  识别潲水油专家有高招

  据专家介绍,在成品潲水油中加入一定量的合格食用油,不仅消费者很难辨别,就连专业部门也很难识别。“只要潲水油中加入20%的正常食用油,那么靠仪器也是无法检测的。”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留美博士后李云介绍,他研究出来的辨别方法有两种:由于精制过的泔水油一般都带有少量动物油(饱和
脂肪
酸),把它放到7—8摄氏度的
冰箱
里一段时间后就会有沉淀产生,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这个油就是不合格的;或者是把油放在手心里用力搓十几下,如果闻出有异味,那么这种油也是劣制油,优质的食用油是没有异味的。

  对于如何分辨掺了水的油,李教授又支了一招:“用餐巾纸吸入少量油,并点燃,如果在燃烧时有火花溅出,就是掺了水的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