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打的难新增500辆出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解决打的难新增500辆出租车
新出租车档次提高,可实现刷卡消费,起价预计随之上调2元

  连续5年多未增加出租车,成都市民“打的难”的问题逐渐突出。昨(19)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出租车管理处获悉,成都城区中心将在近期新增500辆中高档出租车,缓解目前“打的难”问题。

  据了解,此次新增出租车从多个方面都做了新的调整和改变,新增车辆之后无论是在等车时间、的哥权益或是公司运营、车辆本身等,都将有新的变化。

  关键词:改变

  刷卡打的不再为找零烦恼

  本次新增出租有几个方面的改变和突破,可谓亮点不断。

  首先是经营权配置方式有变化。此次出租汽车经营权的出让将不采取拍卖方式,而是首次尝试采取以服务质量为导向的公开出让。

  其次,出租车经营权使用期限从以前的20年缩短到5年。同时,本次出让出租车的数量为500辆共分5组,每组100辆,整组出让。也就是说只有5家企业可以争得经营权,而所有参与投标的企业将通过摇号来确定。

  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新增车辆的档次提高。据了解,新增车辆采用

发动机排气量为1.8升以上、尾气排放标准符合环保要求的中高档汽车,同时车上还配有GPS、电子识别系统和税控计价器、通卡读卡器等多种新设备。

  刘处长透露说,加装通卡读卡器是为了解决出租车找零难的新举措,“市民今后也能享受到刷卡打车的便捷”。但是出租车具体采用哪种品牌、型号的车辆还需要征求企业的意见做进一步讨论。

  出租车一旦提高档次,必然涉及到打车的起步价问题,但目前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据初步了解,起步价有可能上调2元,这是符合物价局规定的。

  关键词:出让

  九大要求以服务质量为导向

  由于本次出让以服务质量为导向,所以申请人必须完全符合九大要求,缺一不可。

  根据《出租车管理条例》中对中心城区所界定的区域,申请人的范围限定在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机场路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在营出租车经营企业;

  拥有车辆数30辆以上(含30辆);

  在经营管理、车辆技术等岗位上,应分别有相适应的管理人员,且每个岗位至少有一名初级以上职称或大专以上学历的专职专业人员;建立有企业车辆技术管理、车辆回场检查、驾驶员管理等多项制度;有供车辆回场地检查、维护保养的场地,有供驾驶员学习培训的场所;2006年安全评估初评达B级,且2005年以来无重大(含重大)以上的安全责任事故;2006年一类违章率月均不超过3%,二类违章率月均不超过0.5%等等。

  关键词:权益

  签订合同的哥“员工”化

  本次新增出租车的司机将享受到“员工化”待遇,公司将给的哥们购买基本的养老保险。

  按规定,经营权取得者出资购置符合规定的车辆和设施,直接组织经营管理,并必须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为驾驶员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不得向驾驶员收取法律、法规规定以外任何形式的费用,不得利用经营权,以车辆挂靠、一次性“买断”、“高额承包”等方式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否则,将被无偿收回经营权。

  □各界反应

  有市民认为新增500辆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打车难”的现状,今后打车会更方便。而有的市民则认为“成都范围太大了,仅增加500辆不会有明显的效果”,甚至希望能增加更多的新车。

  对此,的哥们的反应也是正反不一。一些司机认为,增加车辆后,除了在生意上会受影响外,特别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堵车现象将更加严重。但另一些司机则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新增出租车强化了合同关系,管理市场更加规范,益处颇多。

  □新闻背景

  市场供不应求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出租车汽车企业有131家,出租汽车运力8215辆,万人拥有率为21辆/万人,低于全国中西部城市33.5辆/万人的平均水平,日均总运量达到了74.3万人次。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目前成都市出租车数量应达到10139辆,但实际上现有数量8215辆与目标相差了1924辆。

  出租车的现有规模与全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不相适应,导致了一些负面问题的出现:如各类非法出租车在城郊结合部驻点经营,高峰时段甚至出现在中心城区揽客;中心城区出租车经营承包和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等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