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了矛盾纠纷要追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06 法制日报

  本报兰州7月19日电 记者周文馨自5月28日甘肃启动“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以来,截至6月底,全省共抽调各级干部27404名,全部下派到乡村和社区、单位开展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已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6000余件,不少矛盾已得到化解。

  在今天召开的甘肃省“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汇报会上,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笑虎在听完各市(州)及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情况的汇报后指出,这次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自上而下地、积极主动地去发现矛盾、调处矛盾、化解矛盾的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开局良好,多数地方和单位进展比较顺利,且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5月28日,甘肃启动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计划在3个月的时间内,从各级党政机关抽调2万多名干部,组成1000多个工作组,逐村组、逐社区、逐单位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努力实现群体性事件下降、信访总量下降、“民转刑”案件下降的目标。

  罗笑虎指出,这次集中排查调处活动的时间已经过半,目前正处在深化工作、解决问题的关键阶段。各地和各部门要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把各项工作任务都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并严格实行责任查究。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将排查化解的矛盾纠纷一件一件登记清楚,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逐级签字上报。要把督促检查贯穿于集中活动的全过程,突出重点,深入乡村,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要通报批评,必要时要通过召开后进现场会等方式予以推动。

  罗笑虎要求,集中活动结束后,如果发现应该在集中活动中排查出来而没有排查出来或者没有调处解决,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党政组织、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省、市、县各级交办理的重大矛盾纠纷,由于调处解决不及时或疏于防范控制,导致矛盾扩大、激化,引发不稳定事端的,要坚决查究牵头单位领导的责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