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就业:脚下的路并非一帆风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0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每年的这个时候,不知道有多少大学毕业生满怀激情,憧憬着自己美好的未来。但真正踏入社会后,他们才会知道,脚下的路并非一帆风顺……

  考不到“金饭碗”誓不罢休

  有这么一群大学毕业生,他们不进企业,不进公司,而是四处参加公务员考试或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不考到“金饭碗”,决不停下脚步。

  青海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玲是陕西人,5月份她刚刚参加了陕西省公务员的招考。在笔试成绩公布时,她满以为自己61?郾4分的分数可以进入面试,但因为和她报考同一职务的考生太多,竞争十分激烈,她最终没有能进入面试环节。听说青海省招考公务员,毕业后一直没有回家的小玲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全心全意地备战考试,她告诉记者:“女孩子当公务员是最好的,工作轻松又稳定,所以为了这次能顺利通过笔试,我还报名参加了辅导班,我想这次我一定行。”

  同样钟情于

公务员考试的青海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周7月14日在西宁公务员招考报名现场填表格,他说:“同学们很多都在考公务员,考国家的、地方的,我有个同学是‘考公务员专业户’,只要有报考公务员的,能报的他全都报了,山东的、江苏的、河南的、新疆的,他说考这么多,总能撞上一个。”小周告诉记者,到各省考公务员光路费就是一个很大的开支,因为他家不太富裕,所以外省的
公务员考试
他只参加了新疆的,这一个来回,就花了1000多元。

  找不到工作先“啃老”

  有这样一群毕业生,他们有的找不到工作,有的是找不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为躲避竞争,他们赋闲在家,衣食住行全靠父母……他们有这样一个名字———“啃老族”。

  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小魏是四川人,在大学读书期间,他和同班同学小丽情投意合,确立了恋爱关系。去年毕业时,他们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小丽的父母在青海当地有名的企业工作,经济状况还不错,于是小魏最终决定和小丽一起回西宁,在西部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在小丽父母的帮助下,他们开了个饰品店,然而由于缺乏经验,不久他们的自主创业就以失败而告终。后来小丽在家复习备考研究生,小魏则四处参加招聘会,找工作,他说:“作为大学毕业生,我必须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证明自己的能力。”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仍有一部分大学毕业生在经济上需靠父母的支援,他们有的是在家准备考研,有的是不满意自己的工作炒了老板“鱿鱼”,有的是微薄的工资不够自己的生活费……小丽这样对记者说:“如果没有好的工作,就先让父母再养一段时间,反正父母也不缺钱,有什么合适的机会再说。”

  “校漂族”寄居校园

  在高校周边住着这样一批人,他们已经大学毕业,却生活在校园周围;他们不是学生,却仍然过着和在校生一样的生活———在食堂吃饭,在

图书馆看书。他们游走在高校的边缘,被称为“校漂族”。

  小丹是兰州某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从2006年毕业起,她就回到西宁,成为青海师范大学校园内的“校漂”一族。回到西宁以后,青海师范大学几乎就成了小丹的“家”,她每天的生活真正成了“三点一线”:房子———图书馆———学校食堂,她每天都抱着考研的书本,希望有一天能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今年研究生考试的成绩公布以后,小丹遗憾地和公费研究生擦肩而过。对此,小丹并不灰心,她希望再当一年的“校漂”,考上理想的研究生。

  小军在经历了连续两次的考研失败后,终于下定决心工作。他从不间断地参加社会上的招聘会,参加高校的就业洽谈会,然而由于已经毕业一年,又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小军直到现在还没找到心仪的工作,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小军的自信心也在一点一点逝去,一脸愁容的他问记者:“我是不是真的很差劲?”(作者: 马盛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