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后外秦淮出现千米“垃圾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13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作为外秦淮河与长江的连接纽带,入江口的生态环境一直备受环保人士的关注。日前,民间著名环保人士吴琦带领南京工业大学和晓庄学院的环保志愿者对三汊河到入江口段的调查发现,除了岸边出现拉圾线外,河水中尤其是入江口的垃圾正侵蚀着这里的水质。

  千米“垃圾线”触目惊心

  沿着三汊河,志愿者徒步向入江口前进,沿岸鹅卵石小径铺路,垂柳拂面。然而与两岸优美景色形成对比的是,河面上则漂浮着白色塑料、鞋子、泡沫。让志愿者诧异的是,岸边垃圾也绵延地排起了长队,散落在草丛中,由南向北形成了一条千米长的“垃圾线”。

  “这些垃圾是前段时间南京下暴雨,秦淮河水位上涨,连垃圾也跟着上了岸,水位退后,垃圾就留在了岸上,形成了垃圾线。”吴琦介绍,随着气温的升高,经过多天浸泡的垃圾已经变质,对秦淮河水质构成了一定的污染。而记者发现,在外秦淮河与长江的交界处,长江的水偏清,而秦淮河水则呈现暗黑色。

  垃圾威胁秦淮河水质

  在入江口处,漂浮的垃圾比上游的更多,成片的垃圾在水面上打转然后下泄到长江中。吴琦说,目前,城市内河的垃圾有人清理,但入江口俨然成了一个卫生死角。吴琦说,不要小看这些垃圾,它们其实给河水造成了严重的负担。“生活垃圾在河里发酵,消耗了大量的氧气,导致水里的氧气不足,鱼类就会死亡。”吴琦说,垃圾发酵所产生的有机物,会导致水生藻类植物的疯长,从而给秦淮河水质带来威胁。

  如果这些垃圾长时间漂浮在水面上,则造成水底阳光被遮挡,水生植物无法进行氧化光合作用,死亡后腐烂,导致水质恶化,造成河水发臭。

  专家:岸边50米最好种植隔离带

  吴琦认为,让秦淮河水变得更清澈,还有一段路要走。吴琦认为,河岸带最好有50米宽进行河岸带植被植物的种植,因为这些植物不仅可以过滤掉河里的垃圾,防止下雨水涨时,垃圾上岸,同时也可以阻挡岸边的泥土、垃圾流入河中,形成一个保护带。对于像外秦淮河这样的河流,吴琦建议,对缺少河岸带植被的小流域,可以通过后继种植来弥补。不过,吴琦表示,眼下当务之急是,在河口处用栅栏或者铁丝网拦截垃圾,及时清理掉。

  作者: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