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的第一任务是抗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冬明、实习生黎强报道: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近日我省绝大部分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先后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把抗旱作为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第一任务,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确保全省抗旱夺丰收。

  据统计,1至7月上旬,全省降雨量847毫米,比常年少25%,列有记录以来倒数第3位。同时,水库蓄水严重不足问题尤为突出,7月19日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101亿立方米,比同期多年均值少14亿立方米;部分小型水库、山塘蓄水更加不足。

  据统计,7月上旬全省受旱面积达147.36万亩,其中轻旱115万亩,重旱29.45万亩,干枯2.9万亩。8.58万人、3.07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目前,全省二晚因缺水无法栽插面积达70万余亩。

  面对日益发展的旱情,省防总积极部署防旱抗旱工作,目前已储备抗旱剂旱地龙60吨。九江、上饶、南昌等市充分利用长江水倒灌鄱阳湖致水位上升的有利时机,开闸引水共计3468万立方米,可灌溉农田35.7万亩。各地也纷纷采取有效措施,缓解了旱情的蔓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