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联手34城市为农民工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南昌讯记者张武明报道:记者7月19日从南昌市法律援助中心获悉,南昌与全国其他34个城市和地区的法律援助中心日前在重庆共同签署了《城际间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协作重庆协议》,承诺联手为联盟城市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据了解,在这么大范围内为农民工维权联手行动,在我国尚属首次。

  据南昌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市每年都要受理大量本地和外地务工人员的法律援助申请,以往根据法援属地管辖原则,外出务工人员遭遇欠薪等问题,应备齐相关材料直接向事件发生地的法律援助部门申请。对于律师而言,异地间的往返将产生高额的差旅费用,使一个简单的案件成本大大增加。此外,异地取证也存在许多困难。

  协议签署后,农民工和法援机构都能摆脱维权的两难境地,35城市的法律援助机构将互通“绿色通道”,互相认可彼此的法律援助案件工作函、介绍信和法律文书。如受理异地法援申请的法援机构对申请人的情况有疑问或需要补充材料,可直接委托申请人所在地的法援机构调查取证,所在地法援中心将无偿提供协助,此举将进一步加强城际间的法律援助工作交流与协作,更好地维护外出务工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签订协议的既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劳务输入地城市,也有南昌、重庆、郑州等劳务输出大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