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安全警钟再敲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19 兰州晨报

  记者调查发现兰州八成出租车不装防护网

  出租车司机的安全问题,曾经一度是市民关注的一个焦点。在警方持续有力的打击态势下,出租车盗抢案件近年大幅下降。但安全形势带来的,同时也是对安全的逐渐忽视。7月19日凌晨城关区焦家湾市场一出租车司机被杀事件,使出租车司机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但当日记者在白银路、南关等地走访发现,安装防护网的出租车竟然只有20%。

  司机:装与不装看法不一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白银路、南关以及甘南路等地随机走访了200辆正在运营的

出租车后发现,其中安装防护网的出租车仅有40辆,占调查总数的20%,而剩余80%的出租车都没有安装防护网。没有安装防护网的出租车司机安师傅解释,公司开始的时候确实要求他们安装,但没过多久就坏了,而且不方便,所以也就拆除了。当记者问他没有防护网,有没有安全隐患时,安师傅回答:“要是有人想威胁你,就是有防护网也没用。”

  没有安装防护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车厢本来空间就很小,安装防护网显得很拥挤,顾客反映也不好,像是缺乏信任,让人觉得冷冰冰的,没有温暖舒适的感觉。同样,没有安装防护网的王师傅告诉记者,车行要求安装防护网,但装上后,司机和顾客的行动交流都不方便。一位张师傅告诉记者,他开出租车已经3年多了,以前也使用过防护网等安全措施,但由于质量问题容易损坏,又懒得花钱去维修,索性就不安装。

  安装了防护网的王师傅告诉记者:“防护网是公司最初要求统一安装的,但对我来说安不安无所谓,我从未遇到过抢劫。”李师傅则告诉记者,安装防护网是出于人身财产安全的考虑,这很有必要,特别是晚上出车,总让人提心吊胆。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止抢劫、偷盗等意外事件发生。车上装有防护网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车是从朋友处接手过来的,安装防护网很有安全感,就像有了一个安全屏障,自己和亲人心里都踏实。

  车行:要求安装防护网

  对此,大桥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要求所有的出租车上路营运前都必须安装防护网,也指派专人定期予以督促检查,但为什么大多数出租车没有安装防护网,他表示不知情。

  奔马出租车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安装防护网等安全设施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盗窃、抢劫等伤害司机的恶性事件发生。至于有些出租车没有防护网,是由于防护网质量不过关,出了毛病被拆除后就再没有安装。

  金田出租车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车行都要求安装防护网,但有的司机存在侥幸心理,为了车厢的宽敞美观,就把防护网拆掉。有的司机认为有防护网不方便,或害怕因此影响顾客情绪,从而影响他们的生意而不愿意安装防护网,这就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记者从兰州市城市运输管理处了解到,出租车的防护网在整车发来时都已配套完备,且每年年底都要进行相关检验。没有安装防护网的出租车是车主或司机私自拆除的。他们将组织人员不定期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将给予相关处罚。

  隐患:遭抢车辆都没安防护网

  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了解到,依据近年来发生的相关治安、刑事案件的统计数据,兰州市所有发生被劫甚至被杀案件的出租车,全都没有安装防护网。因此,出租车不按要求安装防护设施,是导致夜班出租车屡屡发生案件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王少丹实习生李海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