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惨败需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3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钱晞肖晓实习生肖笛0:3完败于乌兹别克斯坦队足下,中国队又在“打平就出线”的“魔咒”下,再次品尝到了失败的苦涩。昨(19)日凌晨,中国队已回到国内,中国足球又将重头开始,现在的问题是,惨败后怎样自救。

  海归不能顶大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有道理,但不能理解为凡是他山的石头,不看环境,拿过来就用。

  在本届亚洲杯征程上,朱广沪对海归的使用几乎到了痴迷状态。不论是状态出色的邵佳一、孙继海,还是状态低迷的李铁,甚至是毫无名气的石俊,朱广沪简直是尽数招来。他的这一做法甚至引起了许多媒体的不满,尤其是在李铁如何使用上,朱广沪甚至与媒体到了“势不两立”的地步。不可否认,这些在欧洲效力的球员无疑是中国足坛的一笔

  巨大财富,如果能够合理的利用,绝对可以帮助球队在整体实力提高一大截。但本次亚洲杯上,主帅朱广沪有“乱点鸳鸯谱”之嫌,其许守不许攻的战术指令,让有助攻特长的孙祥表现平平,而擅长冲击的董方卓更是被错误的安在

  了右路,孙继海被当成了“万金油”……滥用、错用海归的结果不仅未能顶起大梁,反而让中国队变成了一盘散沙。

  中

国足球缺乏血性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本来踏上了

  一条出线的金光大道,可在小富即安的保守理念下,一步步“溃败”而终。

  与伊朗队的比赛,朱广沪率领的中国队就暴露了“保胜”的作战思想,特别是下半场打出保守这张牌,导致了比赛最后以平局结束,白白断送了三分好局。而在中乌之战中,面对27年来第7次“打平即出线”的魔咒,从足协到教练再到球员都是再次显示缺乏血性。因过于强调边前卫的防守,造成原本可以打一场漂亮到死的对攻战的中国队,踢了大半场惨不忍睹的窝囊球。同时,朱广沪的换人更显无血性,前国足主教练

阿里汉就一针见血的指出,“换下董方卓等同缴械”。不敢破釜沉舟何以谈进四强?

  溃败后必须自救

  检讨惨败之过,主教练朱广沪当然难辞其咎,然而是不是在喊一次换帅或者换球员,就可以拯救的

中国足球

  中国队每大输一次就嚷着喊换教练,已经成了定势,的确从今次的用人不灵来看,主教练对国足的孱弱责无旁贷。回国以后,国内足坛可能会迎来一次新的洋务运动,杜伊在国奥的表现值得肯定,或许更多的人会寄希望于外教。但除了教练能力,球员的水平也同样重要。其实,千重要万重要,培育球队核心,培育更多可以控制场面的球员才是迫不及待。因为,抓核心,育队员,才可让中国足球长治久安,但这是个长期的过程,这是一个从青少年培养、从竞赛环境着手的重要问题,远水解不了近渴,在面临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要在短期内提升水平,因此,目前最重要的不是相互指责,而是如何保持一个团结的心态,总之,中国队必须要从被进一个球就丢魂,自己进一个球也丢魂的可悲状态摆脱出来,不这样,中国足球无法自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