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加强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19日联合发出呼吁,敦促各国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对食品的生产和交易进行更严格的监督。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过去一年中,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平均每个月都要对200起食品安全事故对公共健康的影响进行调查。这些事故经常是由于缺乏对食品安全要求的了解,或者非法使用了某些成分。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表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存在着食品安全问题,都需要加强管理。

  在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和城市化、饮食结构发生变化、食品和农业生产集中化和工业化、气候变化、落后的环卫系统和基础设施等因素都对

食品安全构成了挑战。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食品安全法规很落后、不完善或者不合国际标准,各政府部门间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权限不明晰,食品安全检验实验室缺乏足够的设施和资源。

  在很多发达国家,类似的问题也同样存在;而且食品安全体系往往不涵盖初级生产,而很多食品问题恰恰来源于此。近年来出现的沙门氏菌的新型变种就来源于发达国家的禽类制品,并已在全球范围传播。

  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指出,食品安全对于每个国家、每个消费者都非常重要。食品安全体系不健全往往会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疾病。各国只有实施国际认可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标准,才有可能赢得消费者信赖,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