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国拓展新农村建设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5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兴国讯凌传昌、刘厚锋报道:在新农村建设中,兴国县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拓展工作内涵,延伸、完善新农村建设内容,今年筹集资金4000万元,连连亮出新招,大兴利民之举。

  兴国县有1.3万贫困户、7.3万贫困人口,为让这些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该县在全县实施领导干部“321”结对帮扶工程,即县领导定点帮扶3户贫困户,科级领导定点帮扶2户贫困户,普通党员、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农户不脱贫,干部不脱钩,并将结对帮扶与发展新产业相结合。围绕烟叶、制种、灰鹅等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兴国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如今,已形成千亩脐橙专业村6个、千担烟叶村5个、千亩杂交水稻制种村4个、万羽灰鹅养殖专业村3个,全县组建规模不等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74个,参与农户33700多户。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该县把小河堤、小山塘等“七小水利”工程纳入新农村建设中,计划3年内将今年河沙开采权拍卖所得的1300多万元全部用于农村“七小水利”工程建设,今年第一期96个“七小水利”工程项目总投资136万元,完成投资112万元,按政策奖补56万元,第二期140个总投资276万元的“七小水利”工程项目正在申报。

  不仅如此,今年兴国县开展了“新农村、新校园”与新农村同行活动,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由80%以上的村民提出申请,自主申报后列为建设点,目前已审定学校37所,共投入资金375万元,让农村的孩子们有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该县还将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范畴,今年1至6月,共投资40余万元,设置交通标志143个、安全警示牌108个、减速带148个,今年上半年,发生在乡村平交路口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73.5%,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