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联动”换来村容整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08 大江网-江西日报

  “辛辛苦苦大半年,一夜回到整治前。”这是全南县一些乡村干部和村民对部分村庄整治后“脏乱差”现象死灰复燃发出的感慨。最近,笔者对全南县新农村建设点的情况做了一次深入调查,得出了一个启示:要解决村庄整治后的保洁问题,必须建立县、乡(镇)、村、组“四级联动”的“多方参与、专人管护、定期清运、群众创评”的长效管理机制。

  “脏乱差”现象缘何反弹

  至2006年底,全南县已完成村庄整治任务点累计达389个。但是,有些村庄整治后不到一个月,“脏乱差”现象又出现反弹,柴草、农具等杂物乱堆乱放、家禽家畜随处放养、垃圾随意丢弃等现象随处可见,破坏了村庄整治的成果。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农村传统习惯使然。一些农民对垃圾随处扔、柴草到处放、牛鸡狗猪满村逛等现象司空见惯、习以为常。

  农民缺乏组织性,缺少必要的约束机制和措施。许多地方在抓新农村建设时,没有建立卫生保洁的约束机制,加上农村的公共事务少有人牵头组织,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几乎呈“真空”状态。

  缺少必要的经费作保障。农村公共场所卫生清扫、垃圾清运、垃圾填埋(处理)等问题,需要一定的资金作保障,而大多数村、组没有这笔资金来源。

  “四级联动”巧治顽症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南县以农民为主体,县、乡(镇)、村、组“四级联动”,建立和健全了一整套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并逐步推广,村庄保洁这一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建立健全“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村民责任意识。一是强化“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把村庄保洁工作列入新农村建设考核范围内容,在县委农工部设立机构负责督促这项工作的开展。建立乡(镇)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和村级环境卫生管理站。村小组组建村庄卫生保洁专业队,实行专人管护,或成立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指派专人专门负责村庄环境卫生的监管工作。二是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由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牵头,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细分村庄卫生保洁管护包干区。三是强化督查机制。实行县、乡(镇)督查制度,明确乡(镇)、村、组干部和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成员是新农村建设点卫生保洁工作的具体督促人,并抽调县、乡(镇)和村、组干部组建村庄卫生保洁督查队,每月定期不定期对新农村建设点进行村庄卫生保洁专项督查。四是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将村庄保洁工作纳入乡(镇)、村(组)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组建村庄卫生保洁专业队,实行专人管护。在全县新农村建设点共聘请了398名村庄卫生保洁员,负责公共活动场所、路、坪、公共厕所的清扫和垃圾清运,做到每天小扫一次,每周大扫一次,每月清扫一次。同时,对保洁员实行动态管理,定期不定期对其进行考评,对不称职人员及时进行撤换。

  将村庄卫生保洁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在各个乡镇实行垃圾集中处理。采取民政部门补一点、向上级争取一点、乡镇财政补一点、村级财政出一点、村民筹一点的办法,确保新农村建设村庄保洁的资金投入。

  开展群众卫生创评活动。在建成的389个新农村建设点都已制定《村庄文明卫生公约》,广泛开展村庄卫生保洁创评和宣传教育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走上“自治”道路。由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牵头广泛开展群众性卫生评比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卫生户”、“卫生流动红旗”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评比活动。

  李恭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