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的先别着急,机会还有大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21 南方都市报

  街谈

  乙肝歧视、性别歧视、年龄歧视、户籍(地域)歧视、身高歧视、相貌歧视乃至胸围歧视……这些都是中国劳动力市场有案可稽的荒唐事和求职者的寻常遭遇,明明违反《劳动法》,却大行其道,施者悍然推行,受者木然承受。这是我们这个劳力资源丰沛的国度的现实。

  因此,在更多更恶劣的就业歧视的洪流之中,深圳警察招募中的“高学历歧视”掀起的波澜之大,出乎我的意料。没想到小泥鳅也能掀起大浪,难道本科学历能量如此大,中国真的有“高学历歧视”?在我看来,事情恐怕没这么简单。

  即使在文盲众多的年代,学而优则仕,既是深入人心的圣言,也是无数望子成龙的父母坚贞不移的信念。绵延了千年的“科举”制度,就是这种传统观念的具体实践。科举表面上落了一个悲剧的下场,其实并未死亡,只是换了一个名目大行其道而已。恢复高考30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景象,与其说因大学扩招而成了明日黄花,不如说是愈演愈烈,只是把惊心动魄的场景推迟到了就业竞争这个环节。深圳招警中所谓的“高学历歧视”,正是活生生的写照。这场风波,也正是求职者与公众心中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和深圳有关政府部门貌似追求“和谐”“为低学历提供就业渠道”理念冲突的结果。

  在我看来,学而优则仕不是现在失效了,而是本来就没有灵验过,它只是圣人的美好愿望,孔夫子自己的遭遇就是最好的注脚。这误导了我们千千万万的父母,世世代代在子女教育上不计成本地投入,由此形成了一种依靠学历及其相应的社会地位来度量投资回报和公平正义的强大的思维,蔚为奇观。但显然,在现在还显得非常粗糙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还需要不懈地追求公平,但“丛林法则”还大行其道的现实里,这种想法碰到了南墙,因而激起的愤怒比文前所列的种种歧视气焰更加炽热有力。报道中遭受歧视的本科学历者的亲属说:这孩子跟着家里做生意,衣食无忧,只是一腔热血想当警察。--其中的道德义愤颇有说明意义。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但我倒是很同情当事的另一方深圳警方。他们秉承的是政府和人大的旨意,本意是为就业比本科生可能更不易的专科生提供机会,初衷不外乎也是要体现一种政府对低学历者的关怀,促进社会的和谐和稳定。激起这样的反弹估计他们比我还要意外吧!他们尤其值得同情的是在遵照上级部门指示行事的同时,忽视了地位更高的法律和公平正义,酿成了事实上的“高学历歧视”,本质上的“法律歧视”。在我看来,他们需要更高素质的人才,所以高学历的人先别着急,加入深圳公安局的机会大把。□令狐补充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