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或被美证交会控告 港府: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财政司长办公室及金管局表示,已得悉李国宝证实收到美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声明,将会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但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强调,有关事件正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中,故不宜作进一步评论。

  道琼斯公司被新闻集团收购的内幕交易案有新进展。身兼道琼斯董事的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昨日发表声明表示,已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执法处就道琼斯股票交易进行调查的通知书,执法处正考虑建议美国证监会向李氏提出民事诉讼,但目前美国证监会尚未正式提出诉讼。现正身处吉隆坡的李氏强调,他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若美国证监会真对其提出起诉,将坚决抗辩到底,并深信将在法庭控辩上获胜。

  美国证监会执法处工作人员就道琼斯股票交易进行调查的通知书指出,执法处正考虑建议美国证监会提出一项民事诉讼,状告李国宝可能违反当地证券法律。但目前美国证监会仍未提出诉讼,而执法处亦未向美国证监会作出对李氏提出民事起诉的建议。

  李国宝昨早离开香港到吉隆坡,但当时并没有发表任何言论,其后在吉隆坡接受本地传媒访问时指出,他不能就有关事件作出任何响应。李氏与律师商讨后发出声明表示,他本人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并否认美证监会工作人员对其做出的一切表面指控;若美国证监会真对其提出起诉,他将坚决予以抗辩;而在此期间,他在捍卫个人清誉的同时,将继续进行他的所有商业活动,并履行其承担的所有公共义务。

  事件起于今年4月,万众前执行董事梁家安及其丈夫王勤竞在新闻集团公布收购道琼斯公司前,大手吸纳道琼斯股票,再在高位沽出,获利818万美元(约6,380万港元)。美国证监会怀疑他们涉及内幕交易,入禀控告他们。李国宝由于是道琼斯的董事,又与梁家安的父亲梁启雄关系密切,故卷入是次风波。但李氏对此加以否认,并表示调查展开后,他本人已经再无见过涉案者梁家安的父亲梁启雄。

  报道称,这次的内幕交易事件,国际传媒的焦点之一是有关事件对香港金融中心声誉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由于李国宝在本港政经界皆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其致力提升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努力,或会受是次事件所影响,香港亦会因而面临冲击。但有银行界人士认为,有关事件属于个人问题,加上现时仍未有确实证据,即使李国宝真的被起诉,都要在案件完结后才能加以评论,事件不至于影响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有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的人士则指出,美国自从萨班斯法案公布后,消息披露的监管亦比香港严谨很多,加上美国的集体民事诉讼机制,公司的独立董事稍一不慎,的确会导致官司缠身,但他认为,今次只是个别事件,不会影响市场对港人作为独立董事的信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