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自主品牌轿车 2010年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22 南方都市报

  广本研发公司成立,国内首家独立进行整车研发机构

  广州自主品牌轿车 2010年问世

  广本研发公司的成立,是中外合资汽车工业“新的一大步”。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

  本报讯 昨天上午,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首个由合资企业独立投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首期投资就达20亿元人民币,将承担为广州研发自主品牌汽车的重任,预计到2010年,启用全新标识的广州自主品牌轿车将投产上市。到场的国家发改委和广州市领导表示,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正式破题,对广州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而言,意义深远。

  首家整车研发中心

  据介绍,该公司占地600万平方米,注册资金1.8亿元,首期投资20亿元,覆盖商品企划、设计、试作、试验等汽车技术研究开发领域,将导入碰撞试验设施、风洞试验设施、电波暗室等先进设备。

  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表示,广本研发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整车研发中心,不仅能够独立完成整车开发的全部流程,而且还能够运用世界先进技术,设计出先进的产品。据介绍,目前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的技术研发机构主要任务是对引进车型进行本地化改进和测试,尚未形成独立整车开发能力,而广本研发公司将承担从概念设计、造型设计到整车测试的全部流程,并建立一套完整的开发体系,在国内还是首次。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致词中称广本研发公司的成立,是中外合资汽车工业“新的一大步”。

  试车跑道后年完成

  据悉,广本汽车研发公司将建立一条综合性试车跑道,能评价产品的性能、商品性是否适应中国路面状况和使用习惯,并设置高速外环道路以及能对制动、悬挂等基本机能进行确认的直线路、综合路、特殊路、坏路等跑道。在明年年内完成公司办公楼之后,试车跑道将于2009年内完成。大河原荣次还表示,研究所的设施将与广本增城工厂一样,定位环保节能,而在开发的专用跑道以外,还将另建可进行驾驶体验的跑道,开展安全驾驶普及活动。

  广本将有两个品牌

  昨天发布会上另一个引人关注的关键词是:自主品牌。据介绍,新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完全属于广州本田,一系列车型将启用全新品牌标识,预计第一款自主品牌新车将于2010年投放市场。将来广本将有两个品牌系列:一个是现有的“H”LOGO,一个是广州本田自主品牌LOGO。

  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也在致词中说,广本研发公司由广州本田全额出资,研发的产品将有别于本田品牌,而是使用广本独立的品牌,“这在中国还没有先例”。大河原荣次还说,如果有需求,“我们会向海外推出广本的新车型。”

  不少与会嘉宾也对这收款自主品牌汽车充满期待。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处长陈建国说:“希望能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看到这款概念车”。

  成立仪式上,广州本田还同时宣布:广本已经就自产发动机事宜获得了政府的批准,为未来整车产能的进一步扩大做好了准备。

  ■作用

  掌控研发掌控成本

  一家合资汽车公司的研发机构成立,究竟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处长陈建国表示,现在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研发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改头换面;第二个阶段是车身改进;第三个阶段是平台开发;第四个阶段是总承开发。广本研发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广本已经决心迈向第三个阶段平台的开发,这在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当中是第一个。而在车身前面挂合资企业自有的商标,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

  广本执行副总、新成立的广本研发公司董事长付守杰表示,现在中国汽车行业平均利润水平较低,原因在于企业没有很好地掌控成本之道,而掌控不了成本则是因为掌控不了开发。成立研发公司则能有效弥补这一不足。

  自主创新自主品牌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长、区域经济专家丁力教授表示,广州汽车产值虽然逐年增加,但“老是贴牌组装,说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广本研发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推动自主品牌的实现。

  具体到行业角度来看,付守杰说:“可以说新研发公司的成立,对广东省甚至全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都是一件好事。”

  ■前景

  “不能指望恩赐”

  对于合资企业来说,如何协调自主、合资两条腿走路问题,如何处理与外资关系问题?广本研发公司的前景究竟如何?

  据了解,广本研发公司目前的总经理是日方派来的,这是否会阻碍公司研发的进度和独立性呢?对此,付守杰表示,“谁当总经理是根据工作的需要,将来我们成长起来也可以用中方的总经理”。不过,他同时表示,希望前几年由日方做主力,把他们的技术传承过来,对于将来的发展大家还是希望自立化,让广州本田自己的员工成长起来。

  但对于广本研发公司究竟能够得到日方多大程度上的支持,以及今后与日方的关系,不少专家表示要有清醒的认识。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长、区域经济专家丁力教授说,从利益因素上看,一般来说,外资企业都不太希望我们发展本土品牌。因为彼此之间存在竞争。走自主品牌之路,广本必须靠自己日益强大,“而不能有指望恩赐的心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吕静莲 王海军 庄扬杰 实习生 周妙宜 黄丹静

  图:

  广州本田研发公司成立仪式上,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左四),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左五)等领导、嘉宾开启启动仪式。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