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风云  书记市长畅游 立誓还清珠江 洞庭鼠患成灾 凸显监管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30 中国环境报

  ◆张小青

  掂量地方官政绩及誓言中的“环保含量”,解读国家环保总局6项严治湖泊污染措施,反思洞庭湖鼠患成因,回顾官员环境违法,均成为本周媒体关注的焦点。

  书记市长与市民横渡珠江还清珠江誓言传遍国内外

  “2007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7月15日在精彩的水上摩托艇表演中拉开帷幕,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广州市长张广宁率3600多名市民横渡珠江。广州电视台、信息时报、金羊网-新快报、大洋网、广州日报、中国雅虎、湛江晚报等媒体图文并茂地记录了其壮观场景。而这些“劈风斩浪”渡江者“还清珠江”的誓言,更加受到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广州电视台播出了市委书记朱小丹的誓言:“广州整治珠江的脚步只会加快,不会停顿,相信经过全社会和珠江上下流域地区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实现8年江水变清的目标,尽早实现市民日日游珠江的梦想。”与此同时,广州电视台报道了张广宁坦言渡江目的:“游珠江是为了表明政府整治的决心,是自我加压,目的是推动珠江整治工作。”

  信息时报记载了张广宁现场感言:“今天游珠江的感觉不错,但实话实说,就目前珠江的条件,每天游还是不能实现。这次活动的目的主要还是要呼吁全社会,呼吁广大市民爱护珠江母亲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到2010年,每天都可以游珠江。”

  当日,中大码头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广州电视台报道:“与去年相比,今年珠江前航道水质类别足足提升一个级别,不少市民亲身感受之后都大赞珠江水一年比一年好。”

  路透社7月16日报道:“市长张广宁说,此次群众参与的游泳活动,旨在使当地居民意识到污染控制的重要性。”报道指出:“中国南方城市广州的领导们7月15日率领数千人横渡珠江,进行‘长距离的游泳比赛’,大声宣告其最近进行的清洁河流活动——在全国水污染危机有增无减的时候开展此项活动。”但报道说,这条长度居中国第三的珠江的下游,曾经在过去一段时期因为快速工业化而受到严重的污染。媒体还关注太湖等水域遭受污染的情况。

  重点区域环境违法严重六大措施严治湖泊污染

  21世纪经济报道7月16日报道:近期,国家环保总局兵分几路,对淮河、海河、黄河、长江及重点湖泊如太湖、松花江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在合肥的会议上,周生贤披露了检查结果。从环境质量看,水环境恶化的趋势还在发展。从污染防控看,尽管国家这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边治理边污染的现象依然存在。从生态状况看,湖泊生态功能退化的问题十分突出。从环境监管看,环境违法行为相当普遍。

  国家环保总局推出六大措施严治湖泊污染,即严把环境准入关,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控制农村生活和面源污染,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工程,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对此,新华每日电讯7月13日推出题为“治湖泊污染,国家环保总局颁‘铁腕’措施”的报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化工报、北京晨报、中国经济时报和中国化工装备网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或解读。

  鼠患显现监管漏洞管理条例草案出台

  法制日报7月13日称,6月下旬以来,洞庭湖区的约20亿只东方田鼠随着水位上涨部分内迁。它们四处打洞,啃食庄稼,严重威胁湖南22个县市区沿湖防洪大堤和近800万亩稻田。新闻晨报7月15日推出了题为“洞庭湖水位二度上涨田鼠再次向大堤迁移”的报道。北京娱乐信报称,为灭鼠抗灾,农业部已及时下拨专项经费1000万元。

  媒体普遍分析认为,长江上游泄洪迫使老鼠迅速内迁是此次鼠患的成因之一,但生态环境的改变和22个县市区皆无有效监控却是其不可忽略并应该反思的重要成因。法制日报指出,随着洞庭湖蓄水面积的减少,湖滩裸露时间增多而给鼠类提供了急剧繁殖的良机,同时天敌猫头鹰、老鹰、蛇等数量急剧减少,最终导致田鼠大量繁殖,以致酿成生态灾难。

  三湘都市报透露,湖南长沙每日消费3吨野生蛇。据经济参考报引证,洞庭湖区生态环境被改变致田鼠危害上升。国际在线和东方早报7月16日报道:专家建议在洞庭湖投放鼠类天敌修复生态链。

  关于堵塞此次鼠患监管漏洞,首先是媒体曝光:CCTV7月13日报道称,洞庭湖鼠患养于“各自为政”的监管漏洞。法制日报7月13日推出题为“政府监控出现真空致洞庭湖鼠患成灾”报道称,从鸟飞鱼尽到田鼠成灾,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在洞庭湖管理方面是否存在缺位呢?法制网7月13日推出题为“20亿硕鼠上岸:‘各自为政’的监管漏洞酿成鼠患”的报道指出,22个县市区事先皆无有效监控。有关部门直到这次涨水才知道湖滩上有这么多老鼠。因为监控出现真空,以致湖滩上鼠患成灾。据悉,《洞庭湖管理条例》的草案已于近日出台,

  由此可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堵塞监管漏洞,是确保生态环境免遭破坏的必由之路。

  据三湘都市报近日报道,湖南省政府新闻办7月19日再次就鼠患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澄清了各种误传。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雷秉乾认为,此次采用的世界通用的杀鼠药的安全性绝对能够保证。省林业厅副厅长邓三龙否定了“洞庭湖东方田鼠大发生与人们食用蛇类有直接关系”的说法,指出此地仅有的两种水蛇主要吃小鱼和蛙类,东方田鼠的主要天敌是越冬猛禽。省环保局副局长王会龙认为,其鼠患暴发与洞庭湖生态环境是否恶化没有直接关系。

  2006年底前共关闭

  近两万违法排污企业

  北京娱乐信报7月14日称,监察部有关负责人7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近年来监察部门处理的一些问题。2002年以来,监察部参加查处特别重大事故70起,共给予政纪处分和建议给予党纪处分973人,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130人。截至2006年底,各地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10.33万件,取缔关闭违法排污企业19586家,对405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2003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环保等部门连续5年开展专项行动,通过公开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解决了晋陕蒙宁四省(区)交界地区电石铁合金焦炭企业污染、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地区电解锰工业污染等一批突出环境问题,严肃查处了甘肃省徽县企业违法排污造成群众血铅超标等案件。

  此外,本周媒体还作了其他方面的环境报道:新闻联播7月14日播出题为“辽宁:环保重拳‘震醒’排污企业”报道。中国建设报7月13日推出题为“深圳单位用水实施继续累进加价”报道,当天,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单位GDP降耗:去年北京一枝独秀”,北京日报称:“北京去年圆满完成节能降耗任务。”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7月16日推出题为“2006年降耗成绩单公布北京经验难以复制”报道,指出北京的第三产业比例已经达到70%,一些重化工业逐步迁出,对于第二产业降低能耗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他省份难以复制其经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