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费案马英九要大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39 南方都市报

  特别费案马英九要大逆转

  马阵营指检察官制作与原始录音不符的笔录,法庭裁定23日勘验笔录

  马英九特别费案出现大转折!案件重要证人、台北市政府秘书处出纳吴丽洳的原始侦讯录音曝光。马英九阵营经比对检方笔录和原始侦讯录音,发现笔录中的部分关键证词和录音明显不符,遂于前晚紧急向法院递状要求勘验笔录。昨日,法庭裁定23日当庭勘验笔录。

  证人指出笔录不实

  吴丽洳是在7月10日上午,以证人身份出庭后,当庭向合议庭表示,今年1月接受检察官侯宽仁讯问时,侯宽仁多以假设性问题讯问,对于她的回答,并没有如实完全记载。吴丽洳陈述结束后,控辩双方当庭表示,退庭后会申请调阅吴丽洳的侦讯录音光碟。

  马英九阵营上周由合议庭取得录音光碟后,逐字译出侯宽仁对吴丽洳的侦讯问答内容,并对照检方起诉特别费案移送法院的笔录后,发现实际侦讯问答内容和笔录记载确有出入。

  检方扭曲证人证词

  马阵营人士透露,经比对检方笔录和原始侦讯录音,发现侯宽仁在秘密侦讯中,有许多假设性的问题,而对吴丽洳的回答内容,不是移花接木,就是打断证人的回话;只要吴丽洳的答话不符他想要的供词,就打断作答,并不断做诱导式的讯问。还有问了许多问题,然后浓缩成想要的答案,甚至吴明明回答“这我不清楚”,笔录却记成“是,没错”,严重扭曲证人的证词。

  更令人讶异的是,证人没有回答的,侯宽仁却自己下结论命书记官记载。

  法庭下周勘验笔录

  马阵营前晚连夜与律师团研商,认为此事关系马特别费案的审判结果,决定先向法院申请勘验笔录。等勘验结束后,再决定如何采取下一步法律行动,不排除控告侯宽仁渎职及伪造文书。马英九的律师宋耀明痛斥侯宽仁说:“他连马英九的案子都敢这样乱搞,一般民众遇到这种检察官该怎么办?”

  昨日马英九特别费案再次开庭,庭审中,审判长蔡守训当庭询问公诉检察官是否勘验笔录,检察官以录音内容与笔录“没有出入”为由,当庭拒绝勘验,不过,合议庭最后还是裁定于23日下午当庭勘验笔录。

  马英九会反败为胜?

  笔录问题成为近日台湾政界最大的热点。法律界人士指出,吴丽洳侦讯录音光碟经过合议庭当庭播放勘验后,如果确和检方制作的笔录有重大出入,或者扭曲当事人原意,就证据能力来说,马上就面临考验,甚至案情会因此出现向着马英九有利的方向逆转。

  侯宽仁昨日接受访问时表示,他们制作侦讯笔录时,全程都有录音、录影,而且在侦讯完毕后,经过证人当庭确认后再签名,所以笔录完全没有问题。他强调自己遭到误解,心里不是滋味。

  而马英九昨日再次出庭时,显得很有信心,对记者讲话时再次强调自己的清白,表示对法庭的公正有期待。对于马阵营指责侯宽仁制作不实侦讯笔录的问题,无论记者怎样旁敲侧击,马英九的答案只是六个字“静待法庭裁决”,并且一连说了五遍,丝毫不露口风。 钟平

  笔录与录音出入摘录

  ●侯:既然前月底就申请,月初就拨款有预支的性质,是不是表示具领以后还是要用在因公使用的用途?

  吴(笔录):是没错。

  吴(录音):这我不清楚,其实市长他应该也不知道有这样的规定。

  ●侯:既然这个公函要“注意有无于月初尚未发生即先支付情事”,是否表示之后10号左右提出领据列报的市长特别费,市长已经有因公支用之事实发生,才来申请?

  吴(笔录):是的。

  吴(录音):我都完全忘记了。

  (注:侯为侯宽仁,吴为吴丽洳)

  ■相关新闻

  检察官侯宽仁:

  他办的大案被告都无罪

  起诉马英九特别费案的检察官侯宽仁,曾办过周人蔘电玩弊案、太极门等名噪一时的重大案件。然而他侦办时总是轰轰烈烈,但历经多年诉讼后,不少被告最后却以无罪收场。他的办案风格,在法界引起的争议不小。

  据报道,侯宽仁担任检察官已近18年,最为人知的是侦办周人蔘电玩案与太极门案。两案在侦办期间,几乎每天都受到高度关注。但起诉后的发展,不管是法官开庭时勘验侦讯录音带,还是后来的判决结果,都让他的办案手法引起不少争议。

  侦办周人蔘电玩案,调查人员的取供方式,在法院引起不少批评,后来许多证据遭到排除。不少曾是警界之星的高阶警官,因此案下台,缠讼多年后却获判无罪。

  目前被告获判无罪的太极门案同样争议不小。侯宽仁在起诉书中提出“养小鬼”、“隔空打牛”,在法庭上都无法证明,还一度遭到“监察院”发函“法务部”要求从严究办。 钟平

  图:

  马英九昨日出庭,显得很自信。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