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89岁生日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0 南方都市报

  曼德拉,89岁生日快乐

  寿辰心怀天下,创立国际长者会,致力于解决全球性问题

  曼德拉把70年的时光都献给了南非黑人的解放事业。1999年从总统职位退下后,他在南非人心目中的地位不降反升。7月18日是曼德拉89岁大寿,他当天创建了国际长者会。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18日迎来89岁大寿。

  当天,南非各大报纸在头版刊登曼德拉的照片,配以“生日快乐”大标题,约翰内斯堡的《星报》更整版刊登读者给曼德拉的生日祝福。曼德拉的生日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持续将近一周时间。

  在生日当天,曼德拉还创建了国际长者会。为他庆祝生日的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美国前总统卡特和克林顿、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都参与其中。

  退而不休发起长者会

  曼德拉18日生日当天,他发起的国际长者会在约翰内斯堡宣告成立,这个独立智囊机构由曼德拉、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中国前外长李肇星等人组成,旨在汇集这些前任领导者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智慧,为解决一些全球性问题提供新思路。

  国际长者会的创始成员还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爱尔兰前总统罗宾逊夫人、前南非大主教图图、孟加拉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布伦特兰等,其中曼德拉、图图、安南、卡特和尤努斯均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当曼德拉在夫人格雷萨·马歇尔的搀扶下缓缓走入会场时,全场人士起立鼓掌,同声高唱“祝你生日快乐”。

  曼德拉说,长者会的成员将利用他们的集体和个人智慧,为解决冲突、贫困、疾病等全球性问题提出新思路。曼德拉说:“我们会一起工作,在恐惧肆虐的地方培育勇气,在冲突盛行的地方支持合作,在绝望统治的地方树立希望。”国际长者会计划每年至少聚会两次,长者们已举行了首次会议,讨论中东形势等问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7月18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国际长者会成立仪式上,美国前总统卡特(右)搀扶南非前总统曼德拉。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