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反击 驱逐英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0 南方都市报

  俄罗斯反击 驱逐英外交官

  并停止给英国官员发放签证,分析人士认为“报复”属意料之中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19日说,俄罗斯将驱逐4名英国驻俄罗斯使馆的外交官,还将停止给英国官员发放入境签证。

  4名英外交官被驱逐

  俄外交部当天召见了英国驻俄大使托尼·布伦顿。布伦顿当天晚些时候说,他会见了俄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后者让他向英国外交部转达“某些信息”。

  俄外交部发言人米哈伊尔·卡梅宁当天晚些时候说,俄方交给英国大使一份正式照会,照会“同英国最近针对俄罗斯的不友好行动有关”。

  卡梅宁说,俄罗斯将驱逐4名英国外交官,同时还将停止给英国官员发放入境签证。这些遭驱逐外交官应在10天内离开俄罗斯领土。

  他说:“在我们得到澄清前,俄罗斯官员不会申请英国签证,而对英国政府官员关于俄罗斯签证的申请也不会予以考虑。”

  卡梅宁还表示,英国政府最近的一些声明让俄英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成为“不可能”。他说,莫斯科所作的回应是“有针对性的、经过深思熟虑的、是最低限度的”。

  “激怒了俄罗斯人”

  俄罗斯和英国因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中毒身亡案陷入严重外交纠纷。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16日宣布,由于俄罗斯拒绝向英国引渡利特维年科遇害案的嫌疑人卢戈沃伊,英国将驱逐4名俄外交官。

  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17日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宪法禁止向他国引渡本国公民,英国因俄罗斯遵守自己的宪法而惩罚俄的做法是“违反常理的”。他说,英国的举动显然是想把利特维年科事件政治化。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对英国的“报复”属意料之中。而英国天空新闻台的罗斯称,俄罗斯人曾提出让俄罗斯法庭审判卢戈沃伊,但英国方面回应称俄罗斯的司法制度达不到审判卢戈沃伊的标准。罗斯称:“这激怒了俄罗斯人,克里姆林宫正在经历一段艰难时刻。”

  美国国务卿赖斯已呼吁俄罗斯满足英国所提出的引渡请求,但是她说,国际社会不应当孤立莫斯科。赖斯说:“一宗令人感到恐怖的案件在英国领土上发生了,英国得找到作案者,将他们绳之以法,俄罗斯应当满足引渡请求。孤立俄罗斯没有任何好处,但俄罗斯不应当利用它丰富的能源资源作为政治工具。”(新华综合)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