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地下蒸汽管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0 南方都市报

  曼哈顿地下蒸汽管爆炸

  泥柱冲起数十米高,1死30多人受伤,已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综合新华社消息 当地时间7月18日,纽约曼哈顿中城一处地下蒸汽管道突然发生爆炸,整个场面就像火山喷发一样,这一事故造成1人死亡,30多人受伤。纽约市政府已确认这不是一起恐怖袭击,不过爆炸仍造成很大恐慌,目击者称,这一幕让他们又想起了可怕的“9·11”。

  爆炸恰逢下班高峰期

  爆炸地点位于列克星敦大道和第41街交会处附近,不远处就是纽约最大的交通枢纽中央车站。经纽约市地下管线运营商爱迪生联合公司确认,爆炸发生的时间为17时57分(北京时间19日5时57分),正值下班高峰期。

  据目击者描述,爆炸后最初冲出地面的蒸汽甚至比附近的克莱斯勒大厦(高达77层)还高,整个场面就像火山喷发一样。伴着橘黄色火焰,蒸汽发出尼亚加拉瀑布般的巨响,周边泥块像泡沫般涌出。蒸汽使无数碎片溅落到附近高楼外墙。路面和管道的碎块像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砸在附近街面和楼上。“我起初以为是冰雹,”咨询师肯·霍顿说,“然后我们看到石块撞到(我们所在的)七层窗上。”爆炸现场散落着人们在逃跑时遗弃的鞋子、公文包还有手提包。“显然所有的人都想起了‘9·11’。”投资银行员工海科·H·蒂姆说。他的脸上、衣服上和鞋上全是泥点。

  可能是冷水流入管道引起

  爆炸发生后,中央车站的地铁和列车停运,数千名乘客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撤离车站。警方封闭了周边几个街区的交通。蒸汽足足喷了两个多小时。

  爆炸共造成1人死亡、30多人受伤,其中至少4人伤势严重。据《纽约时报》报道,死者是一名靠近爆炸地点的妇女,死因是心脏病。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他宣布这不是恐怖袭击。“除了我们的基础设施出现故障,没有理由相信还会有其他原因。”发生爆炸的蒸汽管道直径约61厘米,已有83年历史。目前怀疑是冷水流入蒸汽管道引起爆炸。

  布隆伯格称,爆炸还破坏了一些电话线路,但供电管道未受影响。

  ■后顾之忧

  地下管线成隐患

  曼哈顿地下铺有密集的蒸汽管道,用于楼房供暖和制冷。而在过去20年间,纽约已发生十多起蒸汽管道爆炸事故。迄今最严重的一起事故发生在1989年。当时,爆炸造成3人死亡和数百万美元损失。据《纽约时报》报道,曼哈顿地下总长169公里的蒸汽管道网络和煤气、电力等管线间距离很近。一个系统发生问题,常常会影响到其他管线。

  此外,覆盖在一些最老地下管道上、用于隔热绝缘的石棉是致癌物质。人们担心,此次爆炸迸出的蒸汽和气浪将石棉碎片及颗粒散播到空中,而吸入一定量被石棉污染的空气可能会有危险。有关部门正在测定空气和地面的石棉含量。当局提醒,如果接触到爆炸产生的泥土或烟尘,应立即仔细清洗。 新华

  图:

  7月18日,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岛中城中央火车站附近,爆炸现场冒出大量蒸汽。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