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5%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9日说,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经济增长较快、质量效益提高、结构协调性增强、群众实惠增多的发展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44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为1997年以来的新高。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

  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98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3%,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达1125亿美元。

  李晓超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1元,同比增加31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1.2个百分点。

  【新闻分析】

  6月份CPI同比上涨4.4%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不能掉以轻心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水平同比上涨4.4%,创32个月以来新高,这也是CPI连续4个月同比上涨达到3%以上。这一轮由食品价格带动的CPI增长,会不会引发全面物价上涨?李晓超认为,上半年CPI变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呈现出结构性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而工业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如果控制得当,不会引发全面物价上涨。

  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蛋类的价格上涨原因是什么?李晓超解释说,粮食价格上涨首先是因国际市场粮食涨价和粮食需求增加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影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自去年下半年起持续上涨,并延续到目前,其变动直接传导并推动了国内粮价的上涨。

  李晓超指出,当前流动性过剩仍较突出,房屋销售价格还在上涨,股票指数在波动,一旦食品价格上涨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出现食品价格上涨和房屋销售价格上涨的叠加作用,将引发价格上涨的风险,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经济总量距世界第三越来越近

  李晓超19日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与世界排名第三的德国差距越来越近。根据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核实数据,中国2006年的GDP达到人民币21.087万亿元,约合2.70万亿美元。而德国2006年的GDP为2.3万亿欧元(约合2.86万亿美元)。

  李晓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GDP和德国的差距越来越小。德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大约在2.5%左右,而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超过1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