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资企业占广东外资大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1 南方日报

  架桥为侨 和谐致远

  侨资企业占广东外资大半壁江山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一直是全国侨资企业最多、华侨捐赠最多的省份。侨商已经成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发挥我省侨商及侨资企业优势,架桥为侨,构建和谐侨务,在省侨办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广州、深圳、江门、中山等5家侨商会及全省38家知名侨资企业联合发起筹建的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于今天下午在广州隆重成立。在粤386家侨商投资企业成为省侨商会首批会员单位,包括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19家、全省百家明星侨资企业59家。侨鑫集团、东莞玖龙纸业、中山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李锦记食品有限公司等著名侨资企业均成为首批会员单位,周泽荣、张茵、古润金、吴荣治、马伟武、邓祐才、钟广荣、曾智明等一批著名侨商代表所在企业参会。

  凝聚侨力,架桥为侨。省侨商会的成立,将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和谐社会建设继续作出新的贡献,为广东侨务的和谐发展迈开新的步伐。

  1980年,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山温泉宾馆落户中山。众多爱国侨商率先响应祖国改革开放的号召,纷纷回到家乡捐办公益或投资建厂,以此反哺家乡父老。

  在我国国门打开后,第一波外资潮基本上是侨商,他们在国内投资环境较差,甚至在发展前景不太明朗的情况下,满怀着爱国热情回到家乡。据国家工商总局1987年统计,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投资企业占当时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80%,投资额占外商投资总数的70%。在开放初期,珠江三角洲地区随处可见“华侨投资一个厂,救活一条村”的生动场景。

  在我省投资的侨资企业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我省的8万多家外资企业中,侨资企业约占70%。广东累计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770多亿美元,其中,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投资资金达1200亿美元。

  侨资企业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其中深圳、东莞、广州三市侨资企业数量居前三位。珠三角地区9市占全省侨资企业的88%。

  侨资企业产业分布主要集中在轻工、日用化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电子信息、建筑材料等领域。

  侨资企业助推了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是侨资企业拉动了投资增长,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侨商投资的大型港口、码头、高速公路项目构筑起广东一流的基础设施,增强了发展潜力。二是拉动了进出口贸易的增长,推动广东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城乡居民就业,增加了居民收入,提高了生产生活水平。三是侨资企业带来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知识,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水平,同时促进了自主创新,增强广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四是拓宽了国际市场营销渠道,推动“广东制造”走向世界。五是带动了广东城镇化进程,侨资企业集中的珠三角地区,大量农村和农业人口向城镇和工业迁移,加快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步伐。六是侨资企业的成功实践发挥了先导和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外商来粤投资。

  经过28年的发展,我省侨资企业的规模、质量和结构都发生了很大改变。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初期,以港资为主的侨资企业规模比较小,一些企业的投资总额只有10多万美元,经过28年的发展,侨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至2004年底,投资总额超过500万美元的侨资企业有近3300家,企业平均投资额达263万美元,涌现出众多大型企业。随着我省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具备了承接以电子、通信、信息产品为主的高新科技产业,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侨商也纷纷来广东投资创业,侨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速。

  为表彰侨资企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推动侨资企业的发展,从2003年开始,省侨办和省外经贸厅每两年评选一次“广东省百家明星侨资企业”。2003年,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等78家企业获得“2000-2002年度广东省明星侨资企业”荣誉称号,其中,27家侨企获得国务院侨办主办的“2000-2002年度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称号。2007年,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获评广东省“2003-2005年度广东省百家明星侨资企业”,其中25家侨企被评为“2003-2005年度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广东成为拥有全国明星侨资企业最多的省份。2003-2005年全省明星侨资企业年销售额近1524亿元,年纳税额86.1亿元。

  为侨服务和谐致远

  为依法维护侨商在国内投资的合法权益,促进侨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统筹好海内外同胞的关系,为广东经济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和文化环境,省侨办于2006年9月成立了“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顾问团特邀律师由省、市律师协会推荐,经省司法厅和省侨办遴选和审核,由省侨办聘任,任期为三年。首批特邀律师为19名,分别来自侨资企业比较多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中山、梅州、汕头八市。法律顾问团是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建立的一个新工作平台,也是推出的一个新服务品牌,受到广大侨商的热烈欢迎。

  广东侨商组织成立早,运作规范,为我省侨商投资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990年,广州市华侨投资企业联谊会和侨属企业协会成立,成为全国最早成立的侨商组织。为凝聚侨力、保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侨商的合法权益,在各级侨办的支持和指导下,广州市侨商会、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中山市侨资企业商会和江门市侨商总会先后成立,他们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反映侨商企业的诉求,协调解决难题,弘扬和发展侨商文化,不断提升企业的素质和竞争力,大力倡导侨心慈善,扶危济困献爱心,为群众解难事。侨商组织在促进侨商事业发展,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慈善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团结、联络、服务侨商,推动广东省侨资企业进一步发展,广州、深圳、中山、江门四市侨商会和众多侨资企业于2007年1月12日发起筹备“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并向全省侨资企业发出倡议。省侨商会的成立,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省民政厅于今年5月31日正式批准成立。目前,省侨商会共有386家企业会员,理事单位达166名。省侨商会的成立必将有利于侨商企业做大做强和持续发展,有利于增强侨商企业的竞争力,有利于侨资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维护侨商企业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侨资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

  以人为本,勤政为民。省侨商会的成立,也为侨务部门服务侨商、服务大局搭建了一个平台,畅通了一条了解侨情民意的渠道。通过强化和完善为侨服务机制和体系建设,广东侨务必将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回馈社会感动广东

  侨商对广东的另一巨大贡献,是慈善公益事业。

  深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熏陶的侨商,无论在异乡打拼还是回国投资兴业,强烈的恋祖爱乡之情、造福桑梓之愿始终挥之不去,推动着他们一次又一次把事业的成果转化为家乡公益事业,福泽千千万万家乡百姓。

  在侨乡广东,侨商捐资兴办公益慈善事业更加蔚然成风,不论是受赠的金额还是捐赠项目的数量、范围,均在全国首屈一指,成为广东文化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到2006年底,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广东捐赠兴办公益慈善事业的款物折合人民币近400亿元,占全国侨捐资金总数的70%。利用这些捐款,广东兴办了学校、医院、敬老院、幼儿园、文博、水利设施、道路桥梁等项目3万多宗。侨捐学校更是占了全省中小学校的80%,对发展侨乡教育事业作出了关键性的贡献。

  徜徉侨乡大地,大大小小、形形式式的侨捐项目遍及每一个角落,成为侨乡的亮丽风景线,也镌刻着无数海外游子难以割舍的乡情。在众多的捐赠者中,相当部分是事业宏大的殷商巨富,据统计,捐赠累计过千万元的侨商近200人,过亿元的达20多位。而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将毕生积蓄义无反顾地捐作家乡公益慈善事业的普通侨胞。在许多侨乡,流传着像日本侨胞吴桂显、香港同胞谭煜燊那样,捐赠出手阔绰、生活简单节俭的感人故事。加拿大侨胞霍宗杰爱好收藏字画,但为了做善事,把大批名家作品拍卖用作善事。侨商热心家乡公益,不计名利、不图回报的事迹说也说不完。

  侨商捐赠还带动了广东慈善事业的发展和慈善文化的形成。近年来,慈善事业陆续在侨乡兴起,形成为新的侨乡文化,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比如广州市的“教育基金百万行”,江门、中山、顺德的“慈善万人行”等,就是由海外侨胞带动的海内外乡亲共同参与的慈善盛事。其中,中山慈善万人行举办20年超过200万人次参与,超过100万人捐献善款,募集总额达4亿多元,以“慈善万人行”为载体的社会捐赠、救助以及志愿者活动已经成为中山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融入了中山人的血脉。相对于当前国内慈善事业刚起步阶段,华侨捐赠已擎起中国慈善事业的主体,华侨慈善文化成为中国慈善文化的核心元素。正因如此,在1988年社会公开评选广东省改革开放十件大事时,“海外侨胞捐赠兴办公益事业”被评为十件大事之一。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系列政策法规加强对侨捐项目捐赠者和受赠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省侨办也致力推动在全省建立侨捐项目监督管理制度,有效地保护了侨胞的捐赠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捐赠热情。2003年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我省公益慈善事业金额有增无减,年均超过7亿元。

  去年我省部分地区遭遇超百年一遇洪涝灾害,广州市侨商会、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深圳市归侨企业家联合会、中山市侨资企业商会、江门市侨商总会等侨商组织以及海内外一大批侨商,踊跃为灾区捐款捐物,总额达1.1亿多元,其中2000多万元用于补助灾区“全倒户”重建住房、建设“侨心居”,惠及韶关、潮州、梅州、河源、清远五市52条村3010户“全倒户”,有力地支持了我省灾区救灾重建,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1979—2000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向广东捐办社会公益事业项目一览表

  捐赠内容数量

  兴建扩建大、中、小学校 20800所

  建医院、卫生院2308所

  建敬老院1478间

  建托儿所1347间

  建影剧院、图书馆717座

  建桥梁3490座

  修筑道路21059公里

  新建改建饮水工程3120宗

  新建改造乡镇公厕2328座

  修建水利工程1670项

  建侨联大厦、侨胞之家1131座

  成立各类基金1346个

  图:

  省侨办主任吴锐成(中)考察侨资企业在建项目。

  参加省侨办承办的第三期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活跃在各国商界。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前排中)视察侨资企业。

  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右二)会见赴京参加表彰会的明星侨资企业代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