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哪些行业最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1 南方日报

  今年哪些行业最赚钱?

  □ 房地产业盈利景气指数飙升

  □ 电力石化汽车等对全省利润增长贡献率高

  今年1-5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916.22亿元,增长49.1%,增幅同比提高36.2个百分点,创近6年同期最高水平,也是近5年来首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1-5月,我省企业盈利指数大幅上升,二季度企业盈利(亏损)景气指数为124.5,比一季度上升15.4点。其中,工业盈利(亏损)景气指数上升23.5点,房地产业盈利(亏损)景气指数上升35.3点,企业效益大幅提高。

  对此,省统计局相关人士解释说,原因主要有三,其一,企业购销价格差持续收窄,盈利空间有所拓宽。上半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2.8%,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5%,购销价格之差为1.3个百分点,同比缩小1.2个百分点;二是受重点行业和新增企业有力带动。1-5月,我省电力、石油化工及炼焦、交通运输制造业和化工行业完成利润397.74亿元,对全省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8.5%。去年投产的中海壳牌石油化工公司和广州丰田汽车公司实现利润54.10亿元,贡献率达到17.9%。其三,随着适度重型化布局基本完成,目前我省工业已呈现出规模效应,这有利于带动利润大幅增长。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君成 邓红辉 谢思佳

  通讯员 黄平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