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当家做主建和谐社会,果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1 南方日报

  让百姓当家做主建和谐社会,果然行!

  云浮市让群众在参与中受益,悟出了“构建和谐社会,我们是主人!”

  炎炎七月,烈日如炙。进入云浮的道路两旁,望不到边的石材厂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飞轮“滋滋”的声音此起彼伏……

  另一边,斗带村的张绍老伯正在家门口悠闲踱步,享受夏日乡村的惬意。老伯是香港人,现回乡颐养天年。与他一样,定居深圳的张树行回村盖了一幢楼,侨居美国的张坚常常回村小住。

  云浮市委书记郑利平说: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发展经济,促进和谐,就是得民心、顺民意、见效快!

  以人民群众为主体,激发全民创业热情

  政府和公务员队伍“卡拉OK”(当你办事时,他们就卡你;你拉拢他们,事情才“OK”)的现象大为改变

  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经济是关键。建市较晚的云浮,地处山区,基础薄弱,将经济搞上去,尤其要调动各方积极性。用郑利平的话讲,就是“点面结合”:除十分重大的项目由政府组织外,大量的中小型项目大打“人民战争”,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政府要做的,主要是完善创业政策,创造良好市场环境,让企业自己发展壮大。

  在这方面,云浮曾经走过弯路。因为投资环境不好,一些引进的大项目都闹翻了。有投资商甚至说云浮“山高虎多不宜久留”。云浮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出台了国内首个地方性反垄断规范性文件,革除市场中的权力干预和地方保护壁垒,强调公平竞争,合法经营。

  与此同时,通过“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活动,为企业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开展群众评议,对一些得分较低、群众意见较大的单位给予警告。政府和公务员队伍“卡拉OK”(当你办事时,他们就卡你;你拉拢他们,事情才“OK”)的现象大为改变。

  发展环境一好,群众创业热情就高。这在石材行业得到充分体现。作为云浮的传统产业,石材行业吸引本地30万人创业就业,占全市270多万人口的11%。为让传统产业永葆生机,勤劳的云浮人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引进新技术,创造新工艺。他们点石成金,将石材废渣废料加工成人造石,质地、光泽可与天然石媲美,走出一条循环利用、经济环保的路子。目前,全市共有16家人造石企业,年产值9.1亿元。

  为避免恶性竞争,他们自发组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协调,在竞争中求共赢。他们联手到国外采购矿石,竞买矿山,中标机会大增。30万石材从业人员中,有近10万人搞营销。

  他们跑遍全国,把石材产地、建筑装饰市场的信息迅速地传回云浮。有的还直奔土耳其、日本、伊朗、印度、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采购石材荒料、开拓国际市场。

  如今,云浮的石材企业由5年前的2500多家增至现在的3000多家,产值约占全市GDP的17%。年销售额过亿的企业越来越多,有的还在国外设有代理公司。

  全民创业,带来了民营经济的飞跃。去年全市民营企业注册资金增长43%,民营工业产值占全市80%。人民群众也在创业就业中分享发展的喜悦。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493元,增长6.3%。群众购买力大增。曾经不被看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惊人。不少楼盘存楼不超过一周,均价比三年前增长一倍。

  共建和谐,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保

  双档型农村合作医疗获“中国十大政府创新典型奖”,现在全市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95.3%

  去年,云城区安塘街红营村村民程俊瑜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当年住院用了2000多元,获得赔付900多元。从此,他逢人便说参加合作医疗的好处。受他影响,村民陈维芳一家也参加了进来。不久,陈维芳患黄疸性肝炎入院,花了2万多元,得到赔付6000多元。有了两个活教材,村里人大多参加了合作医疗。

  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是云浮推行新型合作医疗的特色。他们设置A、B两档,A档为与全省基本一致的农村合作医疗,目前最高赔付额为1万元;B档为独创的附加了大病险的合作医疗,最高赔付额为5万元,并实施即时赔付和积分制。

  不少农民自愿参加B档。到去年底,共有13.55万人次享受了合作医疗赔付,金额达1.65亿元。这一年,双档型农村合作医疗获“中国十大政府创新典型奖”。现在全市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95.3%。

  一位村委会主任深有体会地说: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让他们在参与过程中受益,事情就好办了。

  建设生态文明村,就是先让观望的村看到好处,自然就从“动员搞”变成“申请搞”。

  建设“生态文明村”在云浮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在已建成1015个村的基础上,他们提出今年将再建600个生态文明村。

  今年3月,云浮市委、市政府又向60万户农村家庭送去福音,由财政出资给农户购买房屋保险,连续三年。村民因灾造成房屋倒塌损毁的,每户最高可获赔付额3600元。

  郑利平透露,今后将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制度和城乡救助体系,把人年均收入1200元以下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把所有符合条件的五保对象全部纳入五保,把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的城乡居民全部纳入社会救助。探索解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农民工的社会保险问题。将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今年下半年先在云城区试点,明年在全市推广。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理顺基层社会管理

  一年多来,农民的信访、上访下降了一半。前不久,“阳光村务”工程喜获“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创新奖”

  走进云城区安塘街珍竹村,问起“活力民主,阳光村务”,村民都竖起拇指说好。这个村的村委会曾在2003年未经村民代表会议决策,将村集体的种植场发包给广州的钟某经营。但钟某始终未交承包款,村民意见很大。

  去年3月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后,村民代表会议监督组根据村民提议,对该发包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账。村民代表会议根据审账结果,终止钟某的承包合同,并重新发包,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000元。

  “阳光村务”工程,简单地讲,就是依靠群众,在村民代表会议下设立会议召集组、监督组和发展组,并细化村民(代表)会议的召集程序、村务全程监督程序、村务财务公开程序、项目决策程序和村组干部罢免程序,使村民会议的决策权、监督权得到具体落实,村民的诉求得到有效表达,村委会的执行权得到有效制约,填补了村民自治操作不够具体的空白。

  在探究进一步解决农村社会矛盾的过程中,云浮发现大量信访是镇村两级存在问题引起的,有的是村民有利益诉求,却不能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解决,有的甚至将村民自治变成“村官自治”。

  于是,云浮针对性地设立村民代表会议召集组,提供了农民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同时,加强监督,保障村民自治权力平衡运行,使基层民主走上良性轨道。这两点特别得到民政部的肯定。

  目前,云浮市实施“阳光村务”工程的村已占全市总村数的81%。一年多来,农民的信访、上访下降了一半。前不久,这一工程还喜获“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创新奖”。

  虽有“阳光村务”的成功实践,但云浮对农村社会管理的探索继续向前推进。市委、市政府刚刚作出决定,在各镇(街)成立相应的社会群团组织,如计生协会、调解维稳协会、老年人协会或各种专业协会等。这些非政府组织将承担农村社会事务、参与农村公共服务和农村社会管理,激发农村活力。

  组织的专职工作人员从群众威信高、任职满三年的现任村(居)支部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中选拔,被聘用后享受镇(待)一般事业干部同等待遇。这不仅加强了基层社会管理,也解决了农村“两委”班子的出路问题,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有利于农村的发展与和谐。

  绵延的云开山脉,将云浮隔成一个山清水秀的福地。在这里采访,笔者看见了很多云浮人绽放的笑颜。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每一个环节,他们都积极参与,并从中受益,他们深刻体会到:建设和谐社会,自己是主人!

  本报记者 段功伟 张建明 特约通讯员 黄小涧

  图:

  云浮新农村呈现出一片和谐向上的景象。 周洲 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