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不要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4 国际在线

  作者:岳麓士

  当今世界,没有哪一个民族像巴勒斯坦民族那样,承载了那么多的痛楚和苦难,以至于人们一提起巴勒斯坦,都会或两眉深锁,或摇头叹息,心情显得异常沉重。

  最近,举世热议的又一沉重话题,不是以色列军警对巴勒斯坦的强攻猛打,也不是巴勒斯坦极端势力在以境内引爆了人体炸弹,更不是美国为敦促巴以复谈推出了什么新招,而是巴勒斯坦人的自相残杀和血腥内斗。

  6月14日,在加沙地带,一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守卫刚刚攻占的巴安全部队重要据点。当日,哈马斯袭击并占领了受法塔赫控制的巴安全部队的这一据点,几乎控制了加沙全境。 新华社发

  6月中旬,巴勒斯坦两大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加沙亮剑比拼。内战的烽火以法塔赫迅速溃败、加沙成为哈马斯的天下而暂告熄灭。“加沙之战”后,法塔赫退守约旦河西岸,哈马斯则号令于加沙,千疮百孔的巴勒斯坦,出现了地理割据和政治决裂的尴尬局面,“一个民族、两个地区、双重政府”的既成事实,无奈地呈现在数百万巴勒斯坦人和国际社会面前。

  “加沙之战”是法塔赫和哈马斯长期对峙角力的必然结果。法塔赫和哈马斯,一方被认为“相对温和”,一方被认为“比较激进”,它们所奉行的思想路线、政治方针、建国理念和抗以方式截然不同。去年哈马斯赢得选举上台执政后,法塔赫不甘大权旁落,在关键部门拒绝让位,在当家理政上不予以配合,意欲尽快搞垮哈马斯政权取而代之,导致内讧不止,最后只能摊牌。就外因而言,“加沙之战”的上演,美国和以色列等也难辞其咎。远的不说,哈马斯堂堂正正通过选举执掌权柄,可这些国家却以哈马斯坚持“三不政策”为由,拒绝承认其合法地位,并从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多管齐下,对哈马斯政府进行封锁孤立,无情打压,甚至纵容法塔赫与哈马斯叫板交恶,致使两派嫌隙日深,形同水火。

  “加沙之战”令亲痛仇快,它犹如晴天霹雳,震撼了整个阿拉伯世界;它又像一场瓢泼大雨,浇灭了许多关心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的人的信心。毫无疑问,从维护巴勒斯坦的团结统一和根本利益来看,“加沙之战”不该发生,于情于理都有些说不过去。但是,不该发生的事情终究发生了。我们只能说:“加沙之战”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巴勒斯坦内部关系的一场剧变,也是巴勒斯坦民族事业的一大挫折。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及不良影响,短期内恐怕难以消除。

  法塔赫和哈马斯各自为政,僵持对立,拖得越久,危害越大。为了使巴局势朝着有利于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方向转变,国际社会应秉持公正,在规劝两派恢复和解、力促以色列接受阿拉伯和平倡议的同时,继续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所有巴勒斯坦人提供帮助,使他们真切感到只有重启巴以和谈,才能给他们带来生活安定和经济改善。而某些国家打一派拉一派的做法,既无益于化解巴内部矛盾,也无助于推动巴以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民族权利斗争了几十年,他们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如今,队伍瓦解、人心涣散只会阻碍建国大业的完成。因此,现阶段巴勒斯坦人最迫切的任务是实现内部团结,这就要求法塔赫和哈马斯切实担负起历史责任,捐弃前嫌,拿出诚意,通过平等对话弥合分歧,携手合作,共同面对巴勒斯坦事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只有这样,巴勒斯坦人才能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舍此,一切都将化为泡影。

  1300多年前,先知穆罕默德最后一次朝觐麦加时留给信徒的嘱托,今天的巴勒斯坦人似乎更应该牢记:“须知,每个穆斯林和其他任何穆斯林都是兄弟。现在,你们都已是同胞……你们要一同抓紧安拉的准绳,不要分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