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蒸汽管爆炸1死30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45 南方日报

  纽约蒸汽管爆炸1死30伤

  管道老化造成事故,并非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7月18日傍晚,纽约曼哈顿中城一处地下蒸汽管道突然发生爆炸,迄今已造成1人死亡,30多人受伤。

  据《纽约时报》报道,尽管纽约市政府已经确认这不是一起恐怖袭击,但爆炸仍然造成很大恐慌,市民更是担心爆炸产生的石棉颗粒会影响健康,而纽约市日渐老化的地下管线依然存在危险。

  爆炸场面酷似9·11

  爆炸地点位于列克星敦大道和第41街交汇处附近,不远处就是纽约最大的交通枢纽中央车站。经纽约市地下管线运营商爱迪生联合公司确认,爆炸发生的具体时间为下午5时57分(北京时间19日5时57分),正是下班高峰期。

  据目击者描述,整个场面就像火山喷发一样。伴着橘黄色火焰,蒸汽发出尼亚加拉瀑布般的巨响,咆哮着撕破地面,周边泥块像泡沫一般涌出。一辆红色拖车当即被气浪掀起,落在爆炸造成的约7.5米宽的大坑中。

  雷鸣般的爆炸声震撼了附近高楼。紧挨中央车站的君悦酒店高处一个健身房内,正在跑步机上锻炼的客人急忙离开,他们害怕整幢大楼都会塌下来。

  高达数十层楼的蒸汽使无数碎片溅落到附近高楼外墙。路面和管道的碎块像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砸在附近街面和楼上。“我起初以为是冰雹,”咨询师肯·霍顿说,“然后我们看到石块撞到(我们所在的)七层窗上。”

  爆炸现场散落着人们在逃跑时遗弃的鞋子、公文包还有手提包。“显然所有的人都想起了‘9·11’。”投资银行员工海科·H·蒂姆说。他的脸上、衣服上和鞋上全是泥点。

  管道老化出故障

  爆炸发生后,中央车站的地铁和列车立即停运,数千名乘客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撤离车站。警方迅速封闭了周边几个街区的交通。蒸汽足足喷了两个多小时。

  根据纽约市政府公布的伤亡情况,爆炸共造成1人死亡、30多人受伤,其中至少4人伤势严重。另据《纽约时报》报道,死者是一名靠近爆炸地点的妇女,死因是心脏病。

  为了平息人们的恐慌,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在爆炸地点附近街道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不是恐怖袭击。

  “除了我们的基础设施出现故障,没有理由相信还会有其他原因,”他说。

  发生爆炸的蒸汽管道直径约61公分,已有83年历史。布隆伯格说,爆炸原因是冷水流入了蒸汽管道。

  《纽约时报》认为,人们恐慌的不仅是爆炸威力巨大,还有覆盖在一些最老地下管道上、用于隔热绝缘的石棉,这是已知的致癌物质之一。人们担心,爆炸迸出的蒸汽和气浪已将无数石棉碎片及颗粒散播到空中,而吸入一定量被石棉污染的空气可能会有危险。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爆炸现场冒出的大量蒸汽足足喷了两个多小时。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