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五里湖提供“防蓝”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51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省科技厅16日在无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如何运用科技支撑太湖治理。

  前些时候,太湖蓝藻大面积暴发,但是在五里湖却依然碧波荡漾,更闻不到腥臭。这里正是国家863重大科技专项“太湖水污染控制与水体修复技术及工程示范”实施区域。省科技厅厅长朱克江介绍说,该项目以源头控制、水质改善与生态重建等湖泊治理的三大关键环节为突破口,通过河网面源污染控制及底泥环保疏浚,采取生物控藻、絮凝除藻、机械除藻等多项技术集成,有效控制了蓝藻水华,科学治水、生态修复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测算,五里湖周边环境的改善,每年将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0—60亿元。

  样本的意义在于推广应用。据介绍,结合国家863重大科技专项的成功经验,江苏将重点推进四大科技示范工程治理太湖。

  一是湖滨湿地示范工程。针对蓝藻暴发频繁及容易富集的特点,在十八湾至马山沿湖外侧200—300米太湖无锡水域典型区域内进行湿地建设,充分发挥其生态功能。

  二是实施水源地源水水质改善及保护示范工程。在小湾里水厂、贡湖水厂、锡东水厂等重点区域,采用清淤等物理方法改善局部环境,使用生物的方法达到改善水质的目的。

  三是实施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及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结合省级新农村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和面源控制项目,对太湖无锡水域沿岸一定范围内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控制禁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等无机化学制剂的使用,实施沟渠生态化改造工程和湖岸种树、植草等。

  四是实施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选取典型水域恢复沉水植物、挺水植物与浮叶植物,放养适量的水生生物,建立健康的湖泊生态系统。

  省科技厅将就此投入1500万元专项资金,项目涵盖基础研究、工业、农业、社会发展等诸多领域。(孙华丹 吴红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