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不是“政治”那种玩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9:54 国际在线

  作者:韦祖伟

  当龙王驾临吉隆坡,还来了段武松打虎的励志故事时,我想这就是领导亲自到场以示何等重视的表演吧;当龙王赛后走进更衣室,诵起吉鸿昌的诗句“恨不抗日死,留做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时,我想起了2004年沈家“超白金国奥”梦断雅典时阎世铎会拐弯的眼泪。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演员,演的还是一模一样的戏。这出戏的表象是足球,这出戏的本质是“政治”。

  评论家赵牧把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分成了四种类型:“第一种,官办足球,比如山东鲁能,就是山东电力系统的国有企业。第二种,亦官亦商型,比如上海申花,它在经营上自主色彩浓,但是在招商引资上却有优势。第三是交易型的,如原来的沈阳海狮,原来的大连万达、今天的大连实德,都是企业出钱经营,政府给行业优惠政策。第四种是民办足球,比如原来的广东宏远,领导只是口头关心,而要条件却不给。”

  赵牧的分法我赞同。几年前,某市市长曾说,某某球队是我们城市的名片。后来这位领导高升,精明的商人便将球队易手。再往后一段时间,某直辖市球队降级,球迷担心某企业不再赞助球队,孰料该球队老板、该市政协副主席表态,一个直辖市怎么能没有支中超球队呢?于是,想尽办法留在中超。可惜足球不是“政治”,不是表表态就能玩的。当然,你也可以用钱烧,不过可得像阿布一样大把大把地烧哦,否则也是花钱不讨好。

  玩“政治”比玩足球容易得多,只要你表现得足够死心塌地,只要你影响不是坏到全国人民都容不下你,盖棺定论之词还可以是“伟大的××忠诚的××”的;你就是工作没做好,只要你态度端正,领导们还是可以给个“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评价的。然后,你尽可以踩着年龄的脚步点,去享受副科正科副处正处或者副局级正局级的“政治”经济待遇。

  作为龙王的下司,老朱的态度很不错,胜利了及时总结经验,失败了及时总结教训;龙王号令一下,亚洲杯要进四强,老朱出征前赶紧表态:“我们要像解放军一样去战斗”。可惜足球不是“政治”,足球必须得实打实把球弄进别人网窝,而不是看你备战材料有多厚,收集对手资料有多整齐,战前战后说了些什么鸟话。那种类似于马仔拍着胸脯在大哥面前保证,“有我在你放心”的表白不过只是江湖的笑柄而已。

  在了无心情地码这些文字的时候,还没有听到老朱主动辞职的消息,可能他还得听听上锋的意见;也没有听到足协负责任的表态,实在搞不懂“政治”足协还要过问业务足球到什么时候。连科技部卫生部的头都可以是党外人士了,拜托各位大爷能不能在足协里安个懂业务而不是讲“政治”的主,来管管这伤了N多球迷N回心的足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