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掌声比留影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00 光明网
归平 文

  上海一所幼儿园的毕业典礼上,汇报演出没开始,很多家长就抢占有利位置,架好摄像机。大幕拉开,音乐响起,闪光灯不停地闪耀着,掌声却渐渐稀落。

  台上,孩子们在卖力演出,台下父母们追着宝宝的身影拍照、摄像,忙着给自家的孩子擦汗、喝水、换演出服,几乎不太注意台上的演出。到后来,这场汇报演出几乎成了宝宝们的自娱自乐。

  在孩子人生的第一次毕业典礼,家长们用镜头记录这一刻,确有必要。但此时,掌声比留影更加重要。

  掌声,是对孩子的赞许。第一天走进幼儿园陌生环境时,哭声大合唱曾让家长牵肠挂肚。如今,幼儿园已成了孩子们向往的第二个家。此时此地,掌声告诉孩子,你们长大了。

  掌声,是对老师的答谢。从小小顽童到能歌善舞,孩子的每一点进步,离不开老师的辛勤哺育。此时此刻,掌声是最好的感恩。

  掌声,还是无声的教诲。让孩子从小知道,认真欣赏别人的演出,尊重别人的劳动,是现代人起码的一种美德。(《新民晚报》7.9)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