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欧洲安全与稳定基石动摇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00 光明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俄联邦总统普京14日签署法令,宣布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国际协议。根据俄联邦相关法律,在此决定做出后“将尽快通报联邦会议两院,由下院的国家杜马立即起草联邦法律草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暂停履行这个有“欧洲安全与稳定基石”之称的条约,有着深刻的国内和国际背景。

  普京总统做出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决定,是俄罗斯日益感到自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的必然结果。《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1990年11月由北约16个成员国和华约6个成员国的首脑签署,是二战后两大军事集团签署的第一个常规裁军条约。其中规定了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各类常规兵器总量、地区限额、国家限额及核查方式。应俄方要求,1999年11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2004年俄议会上下院分别批准了这个文件。一直以来,俄罗斯都在认真履行该条约,就连在第一、第二次车臣战争期间也不例外。与此相反,不但迄今仍没有一个北约国家批准该协议,而且后来加入北约的前苏联波罗的海三国、斯洛文尼亚根本就没打算签署。由于没有条约限制,北约可以在上述国家部署坦克、装甲车、火炮、作战飞机、直升机等五大类“进攻性”重型装备。俄专家指出,一旦发生冲突,俄乌拉尔山脉以东的装备甚至难以到位就将被摧毁,因此俄在北约不履行义务的情况下采取“对等行动”实属无奈之举。

  “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是大多数分析家的一致看法。为防范伊朗、朝鲜等国家对欧洲盟国的所谓导弹威胁,美国今年以来加快了在中东欧国家捷克、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为此,俄罗斯感到非常担心。俄总统普京表示,所谓朝鲜导弹威胁根本就与弹道学相悖,而伊朗根本尚未拥有射程在20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而另一方面,俄罗斯认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核潜力的一部分,将改变欧洲乃至全球战略平衡。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普京才签署了“鉴于国家安全正受到威胁的特殊情况,俄罗斯必须采取刻不容缓的应对措施,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总统令。观察人士认为,所谓“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特殊情况”,就是指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设施的战略现实。此前,俄第一副总理谢·伊万诺夫也表示,俄将采取不对称回应措施,而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来回应东欧导弹防御系统恰恰符合这一逻辑。

  尽管俄罗斯此举被认为是直接针对“北约东扩”、“东欧反导”,但真正受到震动的却是欧洲国家。一种普遍的看法是,如果作为欧洲安全稳定基石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动摇,全球将再度陷入军备竞赛阴影当中,而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无疑是欧洲诸国。本来,德法等“老欧洲”国家就对美国拉拢捷克、波兰挑动俄罗斯人极限深感不安,现在“狼终于来了”。为避免局势恶化,使欧洲不致重被“铁幕”隔离、陷入“新冷战”当中,德法等国将可能向美、波、捷等国施压,迫其改弦更张。其实,俄罗斯人也并不想将路走绝。就在普京签署总统令当天,俄外交部宣布,俄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并不意味着俄已经关闭与有关国家继续对话的大门,强调一旦俄提出的有关问题得到解决,就能保障《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尽快得到集体执行。显然,俄罗斯也不想给外界留下“大象进了瓷器店”的野蛮形象。

  在获知俄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决定以后,北约和美国的第一反应并未如外界预想的那样强烈,而均以“失望”轻描淡写地带过。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甚至表示,美国将就恢复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问题与俄方展开协商。

  虽然俄美都未关闭就欧洲以及全球战略稳定进行对话的大门,但要俄重新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难度与劝说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设施的难度同样巨大,指望今年内取得实质性成果的想法不切实际。而从长远来说,如果俄美两国继续僵持下去,则《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中导条约》等其他关乎全球性战略稳定的基石也面临动摇的危险。(本报莫斯科7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