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贴吧”负面作用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00 光明网
河南师范大学宣传部 张文举

  编辑同志:

  看了光明日报7月8日的文章《从电子公告牌到“贴吧”》,就“贴吧”现象谈点看法。笔者经常浏览的“贴吧”主要是关于高校的。说实在的,“贴吧”的确为师生提供了一方说话的天地,可以倾诉感情,也可以空谈闲聊……但是,“贴吧”里面充斥一些不健康的内容。一是谩骂老师、谩骂学校,语言之龌龊令人不寒而栗。二是网友之间互相攻击,你骂过来,我骂过去。三是吧主制度很不民主,一个帖吧,往往是由吧主一个人说了算。谁要是对吧主提出批评,轻则被吧主删除,重则封闭你的IP,使你“噤声”。

  如果你有机会上到百度“贴吧”的“投诉吧”里,一天能看到几百条投诉,投诉者之多,刷新之快令人叹为观止。投诉的内容五花八门。我随便看了一些,有投诉受到谩骂的,有投诉遭到诬陷的,有投诉遭到人身攻击的,还有出现色情图片的……由于投诉人员众多,管理员每天值班的2至3人。得到他们回复的仅仅不到五分之一。有的投诉帖子由于得

  不到回复,就反复提交上来,十几次下来,有的人就骂上娘了。有人形容“贴吧”就像个垃圾场,什么样的垃圾都有。

  问了一下经常上百度的师生,有的说,好玩。有的回答,发泄。有的人讲,交流。例如,在某高校帖吧,主要内容有:介绍学校情况的,如学校风光等,点击率很低;评价老师,如《请你说说你最讨厌(喜欢)的老师(干部)》,这部分易引起学校老师和干部之间猜忌,是矛盾的重灾区。尽管谩骂、人身攻击等成分不大,但其危害程度不可小觑。由于它可以匿名发布,有的人就借此对人对事恶意攻击,有的拉帮结派,充斥了低级趣味,这都有违和谐社会的宗旨,不可掉以轻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