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伤复发有望纳入工伤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05 南方日报

  旧伤复发有望纳入工伤险

  为实现全民医保,农转居人员参加医保方案年底前也将出台

  本报讯 (记者/许蕾 通讯员/吴子因)工伤复发能否纳入工伤保险范围?被征地农民的养老问题怎么解决?昨天上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对话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各处室领导,就“惠民66条”中的社会保险惠民政策展开讨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表示,老的工伤复发有望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今年投2.2亿解决困难国企职工医保

  广州市委、市政府今年出台的“惠民66条”中,涉及社会保险的内容多达12条。几年来,市、区两级政府用借资方式,已拿出10亿多元,解决了近8万名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问题。今年,广州市政府安排资金2.2亿元,进一步解决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据悉,未来10年,政府安排的此项资金总量将达7.6亿元。

  “老工伤”复发有望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本市国有、集体企业或者已纳入社会化管理的、具有本市城镇户口的老工伤或患职业病人员(1993年8月1日本市实行工伤保险前的工伤人员)旧伤复发的医疗待遇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崔仁泉在会上透露,目前,已将这方面内容写入正在草拟的《广州市工伤保险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现正征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12万农转居已参加养老保险

  海珠区东风经济联社社长黄湛行在发言中介绍,东风经济联社已有1100多名“农转居”人员参加了养老保险,其中505人每月能拿到手的有400元,相比而言,经济联社的股民更加关注医疗保险,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推动。

  据介绍,“农转居”人员养老保险实行已有一年,到今年6月底,参保人数达12.65万人,其中4.48万人已享受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照安排,到2008年底,广州力争将“农转居”人员和城市规划区内的被征地农民基本纳入养老保险范围;2009年,基本解决上述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问题。崔仁泉透露,“农转居”人员参加医保的方案正在制订,将在今年底前出台政策。

  今年,广州市启动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首先开展城市规划区外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的试点。目前,已确定在从化市良口镇征地农民中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从化市良口镇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已出台,准备今年下半年实施。

  据悉,2008年,广州实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2010年,基本建立覆盖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