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控销售量 连续7年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05 南方日报

  产学研结合走出自主创新道路

  广州数控销售量 连续7年全国第一

  广州工业示范企业逐个行之四

  本报讯 (记者/金浩琦 通讯员/史伟轩 李丹戎)“产学研结合的最终目的是要出成果。”广州数控董事长何敏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内数控行业的后起之秀,广州数控利用丰富的科研资源,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据统计,自2000年起,广州数控连续7年销售量居国内同行业首位。2006年,广州数控的产量已占国产数控系统总量的50%,进入世界同行产量前三位。

  取得这样成绩的背景是:数控行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航天、军工等多个领域,国外一直严禁向中国输出数控行业的最新技术。如何让中国的数控行业不受制于人,便成了广州数控面临的重大课题。

  校企“结亲”尝甜头

  大学人才、设备集中,广州数控看中了这一点,何敏佳告诉记者,广州数控目前已经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多所著名工科院校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这种合作是讲实效的,不做表面文章,研究成果是要转化为企业技术或者产品的,不是写一篇论文那么简单”,何敏佳笑着说。

  事实上,广州数控与西安交大合作,并引进该校的博士、硕士来工作,目前已经成功实现了“五轴联动重大技术”攻关的突破,这个技术听起来绕口,实际上是国内数控系统最高技术水平之一,目前,相关国家禁止该项技术对中国出口,一旦研发成功,必将进一步打破高档数控系统被国外垄断的形势。

  高端技术取得突破的背后是知人善用,广州数控独创了一套“并行研发”的工作模式,即对同一个重要的产品研发计划安排2—3个项目团队并行研发,形成了多团队共同开展技术研发竞赛的管理机制,有效地激发了各项目团队的技术开发潜能。“在你追我赶中,企业可以选择最具可行性的研发路线,有效地降低了开发风险和产业风险。”何敏佳告诉记者。

  目前,广州数控已聚集各类研发人员500多名,其中博士3名,硕士60名,中高级以上职称的占70%。“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何敏佳告诉记者。

  致力于普通机床数控化改造

  据了解,广州数控创建初期恰逢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缩减时期,因此,如何生存下来就成为了广州数控面临的最大挑战。何敏佳告诉记者,当时的广州数控就是依靠对普通机床的数控化改造渡过这一难关的,而这一改造也给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据了解,我国现有的机床多数为普通机床,总数大约在500万台左右。由于机床的使用期限较长,很难做到短时期的淘汰改造。而普通机床的工作效率还不及数控机床的五分之一,因此,如何延长普通机床的使用时间、将其改造成适应现代制造业的数控机床成为了一个大课题。何敏佳告诉记者,往往改造一台机床比重新生产更累,但广州数控却承担起了这一工作。“一方面,改造机床让广州数控度过了开始的那段艰难岁月,另一方面也为日后的大发展积攒了足够的人才。”他表示,如果能将现有机床改造一半,对于整个国家而言是财富的巨大节约,“广州数控将一直致力于普通机床的改造。”

  创办“机床超市”服务客户

  “技术工作做得再好,产品最后还是要卖得出去。”何敏佳告诉记者,广州数控率先采用了连锁经营方式。在广东地区设立多个连锁经营点,把机床像超市商品那样展示。“让用户可以真实感受到我们产品的质量。”面积约6000多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实行科学的人性化超市管理,常年展销国内外上百款名优数控机床,提供整机销售、维修服务、配件供应、技术支持、系统培训的5S服务,真正实现了机床产品与客户的“零距离”接触。

  此外,广州数控率先在全国设立了24个销售服务网点,坚持统一收集终端客户在产品应用过程中的第一手资料和市场需求信息。通过锁定终端信息源,加强企业动态管理,及时调整科研方案,开展针对性的自主研发,推进技术研发向更符合人性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方向前进。2005年,广州数控新成立国际业务部,专职负责GSK数控系统和国产数控机床的海外拓展,目前已经在马来西亚、罗马尼亚等地设立了4个海外代理点,产品已经出口到了美国、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巴西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事业不断扩展壮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