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中死钱“活”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06 南方都市报

  让家中死钱“活”起来

  如资金暂时短缺,存单国债不动产等可押银行救一时之急

  小王有一张5年期的存款单,还有一个月就到期了。但最近他急需一笔钱,想把这笔定存提前取出来。但银行的工作人员提醒他,提前支取将按活期利率计息,4年多的定期利息就将损失掉。这位工作人员建议他不妨做“存单质押”,等存款到期后取出来再还上所贷款就可以了,这样他只需支付一个月的贷款利息。

  现实生活中,压箱底的存款单、债券甚至所住的房子,都可以变成应急资金救一时之急。

  但银行专家也提醒,把死钱变成活钱,并不是提倡市民变卖资产进行高风险投资。目前1年期商业贷款利率为6.57%,也就是说借出去的钱在一年之内得到的收益要高出这个比例,才有借钱的价值,否则还不如不借。如果盲目地把借到的钱投入到没有把握或风险不能自控的领域,很可能最后的下场就是物去楼空。

  有价债券质押

  快到期存单或国债短押才合算

  以1万元的存单为例,根据最新的利率表,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06%,那么到期后获得的税后利息为244.8元。如果把这张存单拿去做一年期的质押,执行下浮利率5.256%,则9成的贷款额9000元,需要支付贷款利息为473.04元。

  据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分管个人贷款的经理刘庆前介绍,一般情况下,不动产如房子、特别动产如车、船等适合做抵押;而有价证券则适合做质押。有价证券的范围特别广,如提货单、运货单、仓库栈单,但是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主要还是指定期存单、国债这两类。而个人持有的股票目前银行不接受质押。个人持有的保单,也只有极少部分银行接受。

  与典当行相比,银行贷款的特点就是费率低,但放款慢。如果是纯抵押贷款,一般执行的是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而如果是质押贷款的话,会有所下调。如果是办理住房按揭贷款的话,还会执行优惠利率。

  据刘庆前介绍,质押的成数跟币种有很大关系,近期汇率一直波动较大,人民币存单可以拿到80%-90%的质押贷款,美元存单则要低5%-10%,即只能贷到原价的70%-85%。质押贷款利率一般会在商业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下浮,最高下浮20%。但相比抵押贷款,质押贷款的期限比较短,一般只能贷1年期。

  不过要注意的是,由于同期的贷款利率总是高于存款利率,因此对有价证券进行质押,最划算的方法还是对那些马上就要到期的存单和国债进行质押,而且是做短期质押,否则存单到期后的利息还抵不过支付银行的贷款利息。

  不动产抵押

  容易抵押但利息成本高昂

  与住房按揭贷款和有价证券质押相比,纯粹的住房抵押贷款,在利率上不能享有任何优惠。以60万的房产为例,抵押1年,执行的贷款利率为6.57%,1年下来需要支付银行利息39420元;抵押3年,执行的贷款利率为6.75%,3年下来要支付银行121500元利息;如果抵押5年,执行的贷款利率又上升为6.93%,5年下来,光还利息就得207900元。

  现在,把房子抵押给银行,已经不是单纯得到一笔贷款这么简单的事。随着银行业务的创新,房产抵押已经派生出很多增值项目。

  以前把房子抵押给银行,得到的授信额度必须一次性用完,而还完这笔贷款之后,想再借钱的话,又要重新走一次流程,手续特别烦琐。现在,基本上各家银行都推出以房产抵押为基础的“循环贷业务”,即一次性地为房产评估授信之后,客户就可以在这个额度下循环使用资金,还完后可以再借出,不用重新办理贷款手续。

  有的银行则将透支账户与房产抵押贷款账户绑在一起,如果客户拿房产到该银行办理贷款业务,可以同时获得银监局规定的最高5万元透支额度的信用卡(普通客户第一次办理信用卡,最高限额只能拿到1万或8千元的透支额度)大大方便了客户的资金使用。

  针对做生意的客户,有些银行还为贷款账户设计了转账功能。当客户去银行办理住房抵押贷款的时候,可以一次性登记经常付款的对方账号,如生意伙伴,或供应商的账号。这样当需要向对方付款的时候,银行就会在贷款额度之内自动在规定时间内把钱划到指定收款方上。

  房产抵押贷款的成数比有价证券质押贷款的成数相对低些。据了解,抵押物为居住用房的,综合授信额度最高可达房价的7成,而抵押物为商铺、写字楼、厂房、土地、车位等的,综合授信额度最高也只能是房价的6成,贷款期限最长为10年。

  本报记者 伊晓霞 通讯员 高丽 匡离离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