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吃不吃老鼠是个什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10 南方报业网

  一位朋友问我吃不吃老鼠,说是做一个网上调查。这自然是看上我身上这个“广东人”标签了。然后,他链接了一篇广东人吃鼠的报道让我看,证明他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看了报道,我倒觉得那个记者的“新闻感”实在是强,想把湖南鼠患跟广东人捆绑起来。不过,只要是认真看看就知道这是风牛马不相及之事。第一,并没有证据显示,湖南鼠灾,广东人吃鼠就多了,有些广东人本来就吃老鼠。第二,报道中大量出现的是一种叫东方田鼠的小老鼠,与报道里说的是每只能卖40-50元的老鼠,应该不会是一种东西吧?

  如果要问为什么不喜欢和不能吃老鼠?最显然的理由就是那些家伙经常出没在很脏的地方,病菌很多。另外就是,它们身上可能带有毒药。此外,它们大量繁殖,破坏性极大。如果真是这样,那也不是老鼠们的错。想当年,人们开始吃老鼠的时候,环境自然是很干净的,老鼠们更是生活在一片田园风光之中,吃的是五谷杂粮,非常健康,但是也有它们的烦恼比如蛇之类的。后来,环境变差了,蛇也没了,老鼠自然就跟着遭殃或遇到它们的发展机遇了。从这来看,与其不齿吃老鼠的风俗,还不如谴责破坏环境的所作所为更有意义。

  不过,吃什么不吃什么,似乎更是与文明文化相关的事情。一些宗教甚至直接就规定了什么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估计也和当地的地理因素有关,中原地方大,田多,还有很多可供狩猎的大型走兽,人们自然是不会吃老鼠之流的东西。但在南方一些山区就不同了,靠山吃山,人们也只能拿耗子开开荤了,偶尔幸运的话也会捕着一只果子狸什么的。所以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是套在一种文明里看问题而得出的结论。在不同的文明发展阶段,人们通过培育了共同文化观之后,对于什么不该吃是可以获得共识的。这也无可厚非,社会生活本该如此。假设存在一些高度文明的外星人,他们或许会说,看看这个星球上的叫人的动物,他们有一个很奇怪的部落禁忌,吃牛羊不吃老鼠。

  □Julian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