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明“超级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26 中国日报网站

  

科学家发明“超级胶”

  这张7月18日获得的照片显示的是一只壁虎。壁虎能在光滑的墙面行走自如,因此制造出像壁虎脚底一样具有神奇黏合力的材料一直是某些专家的夙愿。7月1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说,美国研究人员仿照壁虎的脚底,把用碳纳米管材料制成的毛状物覆盖到聚合物表面,这些毛状物具有与壁虎脚底细毛类似的功能。最终,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柔软的贴片,可以反复粘贴、扯下,而且其性能比壁虎脚底更胜一筹。研究人员说,这种碳纳米管材料黏合时的力量是壁虎脚底的4倍。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壁虎身长仅约10厘米,却能够在光滑如镜的墙面和天花板上穿梭自如。贻贝的黏着能力同样惊人,这种双壳贝类动物在水中即使遇到大风浪也能紧紧吸附在岩石上。科学家长期以来研究壁虎的“飞檐走壁功夫”和贻贝的超级黏着力,试图据此发明一种兼有两者优点的胶带。

  英国《自然》周刊18日刊载文章,介绍美国科学家最新发明的一种“超级胶”,灵感正是源自壁虎和贻贝。

  壁虎黏着原理

  “超级胶”研究项目由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菲利普·梅瑟史密斯负责。研究小组对壁虎脚底工作原理进行研究。

  实验发现,壁虎能够在垂直竖立的抛光玻璃表面以每秒1米的速度向上爬行。更绝的是,它还能倒挂在天花板上自由行动。这一“绝技”让其他动物望尘莫及。

  在干燥表面上,壁虎的脚可以像办公室“随意贴”一样,多次重复粘贴仍具有非常强大的黏着力。

  科学家研究发现,壁虎脚底的力量来自最基本的物理学原理——分子引力。分子引力是中性分子距离非常接近时产生的一种微弱电磁引力。

  壁虎每只脚底部长有数百万根极细的刚毛,每根刚毛末端又有数百个更微小的分支。这种精细结构使刚毛与爬行表面的分子距离很近,从而产生分子引力,把壁虎牢牢地吸附在物体表面。

  “壁贻胶带”

  壁虎在干燥环境下拥有超强黏着力。但这一能力在水下环境中却大打折扣。水和其他液体是黏着力的“天敌”,人们试图在流血的伤口敷上绷带时,可以体会到这一点。

  科学家观察到,贻贝在水下环境中能够牢牢地紧贴在岩石上,即使有大风大浪袭来也能纹丝不动。

  兼顾这两种动物的优点,科学家发明出“超级胶”,不仅能够多次重复粘贴,而且在水下环境也不会失去黏着力。因为灵感来源于壁虎和贻贝,得名“壁贻胶带”。

  科学家首先仿照壁虎的脚底,用硅树脂制成许多纳米级细小的“小爪子”,直径仅为一米的4000亿分之一,与紫色光线的波长相当。随后,科学家又仿照贻贝蛋白质的工作原理,在“小爪子”外面包裹一层薄薄的聚合物。最终制成兼具壁虎和贻贝优点的“壁贻胶带”。

  用途广泛

  梅瑟史密斯认为,“壁贻胶带”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医药、工业、消费品和军用武器等领域,尤其在医疗缝合伤口和机器人水下工作方面,优势更为突出。

  这种胶带在重复使用1000次后,仍能保持很强的黏着力,比壁虎的黏着力强2倍。在水下环境中,黏着力约是壁虎在水下的15倍。

  “我认为,这种胶带会在将来代替现有的缝合线,也可以制成防水绷带,或者用于药品运输。即使在患者洗澡时,这种绷带也能够牢牢地固定,而在伤愈拆除时也非常方便快捷,”梅瑟史密斯说。

  尽管“壁贻胶带”威力超群,但研发人员说,其最终投入市场尚需等待一段时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夏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