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英俄外交战针锋相对,球重回英国脚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伦敦七月十九日电 题:英俄外交战,球重回英国脚下

  中新社记者 李鹏

  英国十九日终于等来了俄罗斯“有针对性的”报复,那几乎是三天前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声明的翻版——俄罗斯宣布,四名英国外交官不受欢迎将被驱逐,并且暂停向英国官员赴俄发放签证。

  对俄罗斯的报复措施,米利班德第一时间表示“失望”,认为俄国的决定“完全没有道理”。不过,他没有透露英国将如何反击,只说英国正仔细研究俄罗斯的报复措施,确保理解细节。

  作为一场针锋相对的外交战,球现在重新回到米利班德的脚下。毫无疑问,他的下一步将决定英俄关系是否继续跌向冷战以后更低的低谷。

  因为“特工引渡案”而导致针锋相对互逐外交官,英俄外交似乎正在演出人们熟悉的“冷战”剧本。但人们也注意到,在英俄两国彼此显示强硬态度的同时,也留有余地。米利班德在宣布驱逐决定前,也一再表示俄罗斯是英国的“关键国际伙伴”;英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大臣吉姆•墨菲近日也表示,英国无意扩大两国纠纷。

  而俄罗斯在宣布报复措施后,总统普京也首次就英俄纠纷做了相对温和、甚至乐观的表态,他表示相信:“俄英关系将正常发展,因为这是彼此利益所在。我认为我们能克服这短暂危机。”

  在冷战时代,互逐外交官是敌对双方的严厉手段,而在全球化的今天,则更多的是姿态大于实质。英俄两国官员都强调,驱逐外交官是温和的、尽可能最小化的手段,并不强硬。实际上,两国在签证方面暂停合作,只是对政府官员有影响,没有波及两国间的经贸、旅游等人员往来。

  即使俄罗斯说要暂停两国反恐合作,英国方面也是尽量淡然处之。英国首相布朗的发言人说,英国正在研究俄国终止反恐合作的含义。英国安全官员则表示,两国的反恐合作其实非常有限,因为两国的利益和专门技术很难匹配。

  这一切都说明,英俄两国目前都将外交战停留在政治层面。这就不奇怪,双方花了相当多的精力游说国际社会,特别是寻求欧盟和美国的支持。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呼吁常识能在欧盟内占上风,希望欧盟成员不要屈服,让欧俄关系成为实现单方面政治目的的工具。

  对英国来说,是否继续对俄罗斯用强,取决于英国能赢得欧盟和美国盟友多大力度的支持。至少目前看来,虽然米利班德对盟友的支持感到“鼓舞”,但英国努力的成效没有期望的那么大。英国首相布朗将其就任后首次出访的国家定为德国,但德国似乎并没有领情。德国官员甚至表示,英国驱逐外交官的反应有点过度。

  欧盟直到十九日才勉强就主席声明达成一致,称俄国没有与英国合作“令人失望”,但同时表示这是英俄两国的“双边问题”。美国国务卿赖斯要求俄与英国完全合作,答应引渡卢戈沃伊,但她也表示“不应孤立俄罗斯”。

  在此背景下,此间分析人士说,米利班德需要决定,是继续在这场外交牌局中继续下注,还是承认自己没有致胜牌而平静退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