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物流业新起飞的责任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32 南方日报

  ■行业观察

  世界500强之一荷兰TNT公司是知名的快递、物流和邮政服务提供商,其中国大陆国际快递总经理陈大年日前在2007年“首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博览会”的主题论坛上发表了一篇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演讲,演讲题目虽然无关当天论坛上最主流的论题,但却是最生动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场。

  全球运输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占18%

  陈大年一开始就提出全球温度提升对于运输业有重要影响,实际上可以理解为,运输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正在加速着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将导致运输业的不可持续发展,而不论物流业处于任何一个发展阶段,运输都是很重要的核心环节之一。

  他以一组数据震撼了观众:美国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0吨,这个数字在欧洲国家的平均水平是8.5吨,中国和印度是每人每年2吨,不同的生态产生不同的效果,较原始生态的非洲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数字是零。

  仅从绝对数字上是无法比较的,因为与人口数量相乘之后,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超过美国。

  曾有专家预测,全球平均气温如果再上升2-3度,所导致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将使地球的大部分陆地淹没,人类的生存岌岌可危。要进行控制,必须在2050年以前减少70%的二氧化碳排量。

  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中运输业占的排放比为18%,约占1/5强,其中又有72%为陆路运输排放。TNT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并在服务业态的各个环节进行节能减排,如采用油电合一的动力车,让飞机尽量按最环保的效益运作,建筑可消除二氧化碳的办公室楼,公司制定专门的环保标准。

  这说明,依靠运输环节生存的物流企业面临着很紧迫的一场环保革命。

  发展经济只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近年来,随着现代物流业在我国的兴起,在学术界、实业界的推动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物流产业政策。

  从已公布的规划看,我国的物流产业政策涉及的内容还是集中在产业功能定位、培育物流需求、促进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等发展层面,极少或不去重视物流业尤其是运输环节的节能减排问题;只有在优先发展物流信息化、科技物流等方面能在客观上节约能源,只是由此可能增加的GPS等终端设备的电子产品开发和需求,同样会造成另一种环境污染。

  在本届物博会上,200多家参展的本土物流供应链提供商、港口企业、物流园区、航空货运里,在他们的宣传资料里真正提到节能减排、环境友好的企业,寥寥可数。

  一家盐田区保税物流园区企业的蔡姓经理对记者说:“保税园区基本上没有对于企业节能方面的规定,实际上作为园区里仓储、管理的能耗并不会特别高啊。”

  “那么运输呢?货车的噪声和废气、船舶的油耗等呢?”记者追问。

  “那显然是超标的,车辆算少的,污染最重的是港口的柴油起吊机,对于水的污染、空气的污染都很严重。一到晚上,那个噪声是很恐怖的。”蔡经理说。

  据了解,三年前盐田区环保局也注意过相关的问题,在盐田港的几个定点进行了空气采样,但是后来也就没有了下文。蔡经理无奈地说,“也许发展经济就不得不牺牲环境吧。”

  物流业:不可回避环保责任

  “发达国家可以先发展后治理,发展好了谈环保,但中国确实走不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曾经不止一次这样对公众说。

  深圳市有关部门本月12日刚刚发布了2006年深圳生态效益指标,空气综合污染指数比上年高0.32点,达到1.8,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这两种气体的年日平均浓度都比上年有所上升。

  据悉,2006年深圳物流业实现增加值543.43亿元,同比GDP增长了9.56%,成为深圳名副其实的“第二支柱产业”,这个增长以及相对应的对于环境污染及能源消耗的增长,物流业显然应该承担不可回避的责任。

  比较起金融、科技等产业,物流业显然更占空间、能耗,污染源多、消耗能源比重也最高的产业,而且物流业的渗透性非常强,任何第二产业都离不开物流,有生产就会有流通,流通的时间越长,环节越多,其污染的程度也是等比增长。

  据了解,深圳的相关部门和物流行业协会也没有相关的数据对深圳物流业的能耗比进行测算。

  “减排这方面的任务还比较艰巨,这方面我们有关部门还在继续努力。”深圳市统计局局长邓平是针对全市各产业这样说的,实际上,与发展一样,首要的是从支柱产业上要求减排,深圳物流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必须面对环保的新命题。

  “环保就是节能,节能就是环保”

  万港物流是记者在本次物博会上唯一看到在宣传主题上将“绿色”两个字放到跟“现代”“专业”“规模”“实力”等同等宣传词汇中的一家企业。

  据万港物流公司总经办主任王伟介绍,深圳企业万港集团已经在连云港、北海等地分别规划新建2000亩以上的物流园区,园区将以“绿色”为主题。

  “不仅是指园区的大量绿化和绿地,主要强调园区操作的绿色思维,如今许多运输车辆上路‘空驶空载’,提高了道路的占用率,通过物流园区的整合和区域操作,达到减少车辆上路,降低噪声尾气污染等,从而实现‘绿色’的功能”。

  万港看到了如今各产业节能减排的趋势,然而在深圳本地却已经“有心无力”了。

  王伟说,“我们在深圳只租用仓库,深圳物流已经是一个发展成熟的产业,产业非常集中,相反其他地区还有新的机会,也可以建设我们自己的物流园区。”

  深圳市航空运输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宝恒通物流公司总经理肖德军对记者说,宝恒通新近购进了一批符合国Ⅲ标准的卡车正式投入使用,这种卡车符合国家环保标准排放,在能耗动力比上比老车有很大的提高。

  “虽然每台车在成本上比国Ⅱ车贵了2万—3万元,我们还是愿意这样做,因为从长远看是有效益的”。

  深圳环保局在政策上的这种强制性规定,无疑是出于对环境保护的热切希望。“很多企业知道这个政策出台,赶在7月1日之前,购置了许多国Ⅱ的车,为了降低成本,但是没有考虑环保”,肖德军说。

  深业物流的代表在被问及是否原意学习国外先进企业节能减排的创新手段,使用油电动能的汽车时,记者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回答。

  “对于货运用途的车辆来说,电动车的动力肯定不如汽油,对我们来说,使用最好的硬件,提高效益,就能达到节能作用,环保就是节能,节能就是环保。”

  全球最大的物流企业DHL公司曾提出“……节能行为很难单纯用传统的投资回报率来计算。但是展望未来,显然,所有的公司都应该关注能源问题。” 本报记者 林曦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