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建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 全程追踪产品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40 中国网

  

质检总局建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全程追踪产品质量
国家质监局局长李长江

  2007年7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介绍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李长江指出,“中国政府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是高度重视的,多年来我们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符合中国实际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同时,我们也建立了一套加强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机制。”

  李长江详细介绍了中国建立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一是实行了市场准入制度,质检总局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产品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就是进行生产许可证的管理,实行强制性的认证管理。

  二是实行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制度,每年质检总局对重要的产品、敏感的产品实行国家监督抽查,而且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向媒体公布。

  三是实行严格的产品出厂的检验制度,确保进入流通环节的产品质量的安全。

  四是产品进入到流通环节,发现有缺陷、不合格的,实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这就是说通过这一系列的制度确保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

  最近,质检总局又在加大一项工程,就是建设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这个网的建成,将从产品出厂的时刻到进入到消费者的手中,全过程追踪产品质量,发现假冒伪劣产品立刻就可以查询,可以投诉,可以索赔。李长江强调,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应该说我国产品质量是安全和有保证的。(吴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