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企业揽人才有妙招 推出兼顾工作和家庭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经济转型,各行业面对知识型人才短缺和流失率高企局面,有调查显示,除了以金钱利诱,愈来愈多公司采取措施,让雇员专心工作的同时,亦能兼顾个人和家庭生活,以招聘及挽留人才。

  据香港明报报道,人力资源公司翰德国际(Hudson)的2007年第三季度就业调查,访问了近2500名跨国企 业的招聘负责人,其中以香港为基地的占716人,其它受访地区包括日本、中国内地及新加坡。调查显示,各行业中,传媒企业对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政策显得最不积极,只有四分之一企业有相关政策,调查亦显示,传媒的流失率最高,平均每个雇员只会在一间公司逗留1.8年。

  报道称,虽然香港公司依然倾向以加薪吸引优秀人才,但翰德国际香港区经理麦丽玲表示,受访的亚洲市场中,香港是唯一实施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政策的雇主连续两年录得上升的地区,有45%企业表示有实施此类政策,较05年上升5%,而日本则录得近15%的显著跌幅。她说,香港较迟发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措施,而且薪酬水平在亚洲地区一向偏高,企业无法无止境以加薪吸引人才,所以此类政策愈来愈普遍。

  报告亦指出,银行金融业及法律界中,由于人才争夺异常激烈,而且律师过劳风险高,超过一半受访公司有推行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政策。当中以弹性工时最为普遍,在各行业有推行该类政策的公司中,56%有实施弹性工时,远比两年前的20%为多。

  与此同时,雇主认为实施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政策,对挽留员工最有帮助,亦能吸引新员工加入,这对于流动性高的行业如传媒业来说特别重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