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1:18 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坛变数

  7月12日,日本参议院选举竞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日本各政党领导人纷纷走上街头为本党候选人助阵。据了解,截止上午11点,包括选区和比例代表议席,报名参加选举的总人数达到376人。图为安倍晋三首相在涩谷街头为自民党参院候选人助阵。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文指出,安倍能否在参议院选举这场“审判”中顺利过关,日本政坛将产生何种变数,又将对未来中日关系产生何种影响,值得观察。原文摘录如下:

  日本参议院选举业已拉开帷幕。舆论普遍认为,这场选举是对上台十个月的安倍晋三内阁的一场“审判”。安倍能否在这场“审判”中顺利过关,如果不过关又将使日本政坛产生何种变数,这些变化又将对未来中日关系产生何种影响,是日本政情观察者关注的焦点。

  这次参议院选举,执政两党——自民党和公民党拥有58个非改选席位,尚需64个席位才能确保过半数,其中自民党应至少拿到45个席位。而在野党过半数还需59个席位。

  针对内阁丑闻不断和养老金纪录丢失等带来的不利形势,特别是媒体频频亮出“后安倍时代”字眼的负面氛围,安倍及时调整了应对策略:

  安倍为挽颓势多方努力

  其一,在声势上由穷于应付、强作镇定改变为绝地反击、破釜沉舟,先是发出不会因为参院选举失败就下台的强烈声音,接着又针对选举不利形势,散布若败选将提前举行众院大选的口风,以此警示日本选民可能出现的混乱后果;

  其二,在选举议题上,及时从以“修宪”、“脱离战后体制”等空泛政治口号为重心,转变为以重建养老金制度、改革教育和公务员制度等切合实际的国内民生问题为重心,有意淡化包括“海外派兵”、集体自卫权等容易招致争议、分散票源的议题,而将“修宪”等作为居中策应的灵活议题;

  其三,在候选人推举上,刻意挑选那些既能反映自己政绩、又能代表自己政治主张,同时还具有吸引民众眼球的个性特征的人物,如67岁的中山恭子,既是在解决朝鲜绑架问题上长期奔走的首相辅佐官,又是政坛上历练已久的女性;47岁的佐藤武久,是曾担任日本支持伊拉克重建部队长官的年轻军人,可以让新任防卫相、有“美女政客”之称的小池百合子为之站台辅选。

  尽管安倍做出相应调整,并将继续为选举不遗余力地打拼,但是由于受内阁连绵不断的丑闻拖累,特别是5000万份养老金交纳纪录离奇丢失的报道,更是激起无数日本民众的愤怒和绝望,在野各党紧紧抓住自民党的这一“痛处”大做文章,形成合力围剿和痛打落水狗之势,让这场选举的议题脱离安倍需要的轨道而纷纷向养老金问题集中,以致媒体称这场选举为“年金选举”,加之上任10个月来安倍在国内民生领域的改革措施更是乏善可陈,因而安倍在此次选举中鲇鱼翻身机会十分渺茫。

  现在问题是,如果自民党在这次选举中惨败,安倍能否保住相位。其实,安倍所谓“败选也不下台”的表态,无疑是建立在“小败”而非“惨败”前提上的,而且更多的是给自己打气;至于“如果败选将解散众院提前大选”的口风,则完全是一种选举策略:一旦真的惨败,安倍恐怕既没有2005年小泉豪赌的胆量和策略,更没有当时因邮政民营化改革带来的巨大民意支持。

  而且,自民党内各派现在因为需要一致对外而表面团结,一旦选举惨败,包括一直蓄势待发的麻生太郎等恐怕就要纠集各派开展“逼宫”了,以小泉为影子后盾的最大派系町村派(原森派)能否一直力挺安倍,恐怕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谨防又拿中日关系打牌

  从自民党内目前态势看,安倍具有出身豪门、战后出生加上铁杆右翼三重身份,其竞争对手麻生太郎同样出身豪门,而且右翼色彩丝毫不比安倍逊色,不过安倍的优势不仅在年轻,还在于持重谨慎且善于机变,相比之下,麻生虽然比安倍年长12岁,却是一个管不住嘴巴的“性情中人”,“拥核论”、“亚欧民主弧带”、“日本单一民族论”、“朝鲜人更改姓名并非日本强迫”等“高论”均出自此公之口,其“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功夫不仅日本朝野,亚洲各国也均有领教。

  尽管麻生最近出版的新书《无以限量的日本》中对中国崛起表示欢迎,但从其诸多言行可以想象,一旦麻生真的取安倍而代之,面对自民党在国内低迷的人气,他的亚洲强硬政策理念必将付诸实施,在对待中韩等邻国历史、领土问题上重归小泉路线是其方便的选择,在中日关系上打牌以凝聚国内民心、提升民意支持也会是其考量之一。

  如果安倍能够勉强顶住党内压力而继续执政,那么潜心致力于包括养老金、公务员、教育等内政改革,继续推动“修宪”、“入常”等无疑将是安倍的工作重点,但面对日渐下滑的民意支持,圆滑骑墙的安倍既然敢于在欧盟对华军售禁令解除、中国加入G8等问题上说“不”,也能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做出“贡品代替参拜”的举动,相信会继续在对华问题上采取刚柔并济的两手,虽然贸然采取刺激性举动的可能依然很小,但打中日牌以转移国内视线的冲动恐怕难以消除。

  一句话,从以往的经验看,日本经济低迷、民意萎靡之时,也往往是政要们借对外强硬以挽回人气、转移视线的良机。日本参院选举后国内政局如何变动,有关政要是否会拿中日关系打牌,值得观察。(张智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