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卫生安全是“小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1:29 新安晚报

  本应与群众“见面”的冷饮食品卫生安全信息却被有关部门“捂”得严严实实。昨日,本报记者了解夏季冷饮食品卫生安全检查结果时,遭到合肥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士的拒绝。其理由是:与合肥市经济建设“大局”相比,群众卫生安全只是“小局”。更让人不解的是,这位人士还给上述观点加上“科学发展观”的“大帽子”。

  “大局”“小局” 如此区分

  夏季是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众多市民希望了解冷饮食品卫生安全情况。然而,今年合肥市的有关卫生安全检查结果迟迟未向社会公布。昨天,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合肥市卫生监督所宣传科的张有忠科长。张科长回答:“为了合肥市的形象和投资环境,合肥市卫生监督所决定以大局为重,不轻易发布食品卫生安全检查结果,以免造成负面影响。”

  记者指出,群众对卫生安全有知情权,职能部门有义务公布卫生安全检查结果。张科长认同记者的观点,但他指出,记者只看到“小局”未看到“大局”。

  张科长的桌案上放着一篇由他执笔的题为“提高卫生监督新闻宣传管理执行力的探讨”的文章。文中写道:“虽然群众卫生安全也是大局,但是与全市经济建设这个大局比起来还是小局。”该文认为,这样的观点是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的。

  上级同意 下级推诿

  张科长还表示,该所是根据上级部门———合肥市卫生局的有关精神做出“卫生安全信息不轻易向社会发布”的决定的。

  随后,记者联系了合肥市卫生局宣传处许晓波处长。她表示,合肥市卫生局并未要求“封锁消息”。她说,公开卫生安全信息可以满足群众的知情权,也可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谈及合肥市卫生监督所为何不愿公布卫生安全信息,许处长说,该所可能是怕惹“麻烦”,因为该所曾因公布卫生安全信息遇到过压力。

  记者还电话采访了省卫生厅新闻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媒体前去采访卫生安全信息。

  当天晚些时候,记者再次联系张有忠科长,转达了省市卫生主管部门的意见,希望合肥市卫生监督所能提供夏季冷饮食品卫生安全信息,但张科长只一句“实在无可奉告”就匆匆结束了通话。本报记者 何雪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