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海道火山尝补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2:48 世界新闻报

  驻日本特约记者 秀辉

  温泉鸡蛋吃了长寿 火山灰泥治皮肤病

  地狱谷火山口冒着白烟,传说中的“恶鬼”不时发出剧烈的声响,让出来的人觉得有些恐怖,但这里的特色补品却很吸引人。

  

到北海道火山尝补品

  地狱谷火山口冒着一股白烟

  日本是一个多火山的国家,在日本列岛上,耸立着大大小小的火山,有已经油尽灯枯的死火山,有“伺机待伏”中的休眠火山,还有余威未尽的活火山。

  地狱谷冒着白烟

  地狱谷火山的名字听起来就令人毛骨悚然。据说在很久以前,这个火山不但火山口冒白烟,地底下还不时传来怒吼声,仿佛地狱的恶鬼随时会一涌而出。因此,人们称它为“地狱谷”。其实,那只是剧烈的地下运动发出的声响。

  从北海道的首府札幌驱车向南,大约3个小时就到了地狱谷火山所在的支笏洞爷国立公园内。刚一打开车门,一股浓烈的臭鸡蛋味把我呛得咳嗽起来。虽然离地狱谷火山口仍有一段距离,但我已经明显地闻到浓浓的硫磺味。

  继续往里走就是地狱谷火山了。地狱谷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山谷,至今还是一座活火山。我站在展望台俯视地狱谷,发现一个有趣的景象:面前的展望台对面还长着花草,但以一条赤红色的“鸿沟”为界,另外一面却是寸草不生的地狱——赤红色的山地夹杂着白色、黑色的土壤,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火山灰吧。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荒凉,两边形成一种天堂与地狱的强烈对比。“地狱”上不但寸草不生,还升起几处白白的烟,像一头受伤的野兽在喘着粗气,随时有爆发的可能。

  地狱谷的每个喷口都有自己的名字。有一个叫“女孩地狱”;有一个喷烟时还伴着轰轰巨响的叫“铁炮地狱”;有一个地方会伴着地下的响声不时渗出一滴滴水,就像人在哭泣,人们称之为“泪之地狱”。

  也许是为了镇住“地狱”,在地狱谷火山的展望台上,有一个观音像。日本的常见观音形象是男性的造型,形象跟中国的观音相差很远。

  继续往里走,尽头有一眼小泉,叫间歇泉。和一般的泉水不同,这是一个会喷出85摄氏度热水的“温泉”,每两分钟左右喷一次水。泉水伴着白烟喷出,可达半尺之高。据说,把一只生鸡蛋泡进泉水中15分钟就能煮熟,变成著名的黑玉子鸡蛋。

  火山姐妹花红绿相间

  

到北海道火山尝补品

  地狱谷矗立着不少狰狞的雕塑

  在地狱谷旁边,还有两座相邻的活火山——昭和新山和有珠火山。它们被称为火山姊妹花。

  和地狱谷不同,昭和新山是一座耸立的火山。站在山脚下仰望,它周边的山绿树成荫,惟独它是一毛不长,赤红赤红的,不时咆哮着喷出一股股白气,并散发着浓浓的硫磺味。

  昭和新山附近有一个“喷火体验馆”。馆内有用灯光效果和音响效果模拟的火山喷发场面,经常会听到游客哇哇大叫。

  乘坐登山缆车就能到达附近的有珠火山。山上有两个展望台:一个是俯瞰洞爷湖的展望台,另一个是看银沼大火口的展望台。2000年世纪大喷发的主角就是有珠火山的西山,人们为了纪念这次世纪大喷发,特意把火口命名为“西山火口”。

  其实,活火山只是一个地质学上的概念,地质学家把在一万年或五万年以内活动过的火山定义为活火山。因此,活火山并不是每天都在喷发,所以住在活火山附近很正常。加上日本的科技先进,预报火山地震的系统较为完善,即使出现火山喷发也能事先探测到,提早转移居民。

  火山周边通常伴有大大小小的温泉。日本人利用火山和温泉并存的关系,在各大火山周边建起了温泉度假区。如富士山周边的五大湖度假区、昭和新山和有珠火山附近的洞爷湖温泉度假区、九州阿苏火山周边的温泉度假区等,成为集观光、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火山旅游区”。

  火山旅游区补品火爆

  火山喷发出来的火山灰含有大量矿物质,具有相当高的药用价值。硫磺岛是位于西太平洋小笠原群岛的一座火山岛,当地人利用火山灰等物质建造了火山泥浴场。据说泡火山泥浴可以治疗一些顽固的皮肤病,每年吸引国内外不少皮肤病患者前往。

  此外,利用温泉煮熟的“黑玉子”鸡蛋也能延年益寿,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买来“进补”。日本政府还利用地热这种环保的资源进行发电,利用火山喷出物制作防火建材和外墙涂料。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